打破房价不跌的神话

作者:陈昌华 发表:2011-11-19 14: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几周,媒体上开始讨论房地产市场是否已现拐点。根据对各地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的监测,从9月开始,在全国主要城市的房产市场中,住房销售量同比都有一定下跌,二线和三线城市的销售情况略好于一线城市。房价方面,一线城市周边地区的一些楼盘价格有明显下调,但二线和三线城市和一线城市的中心区,没有太多下跌迹象。

类似情况,在过去几年中发生过几次。如2008年三季度中央政府推出刺激经济政策前夕。一般而言,这种“不安”的状态是在政府一段时间的调控后,市场开始作出的反应。这是一个十分关键的时刻,如果调控能再坚持一段时间,人们对“房价必升”的共识将开始动摇,房价会因此理性调整,调整后的市场将趋于成熟合理。好比A股市场,经历过去十年两个大周期的调整后,现在很少听到股民们“买股票一定赚钱”或“打新股一定赚钱”的评论,这是市场慢慢变得成熟的征兆。

但多年来,每一次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都功亏一篑。往往在市场刚进入调整时,政策便出现“急转弯”,以致房价非但没有调整,还出现了报复性反弹。久而久之,人们形成了一个“中国特色”的心理预期,认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以及政府意志导致了房价不跌。

房价不跌之“怪象”,对中国房地产市场长远发展十分不利。一个运作完善的市场,从来都是看多与看淡的人并存,市场对基本面和资产价格变动十分敏感,不同参与者有很大空间去“发现”资产的真实价格,较少出现大起大落。 但在中国,基于“政府一定会救市”的心理预期,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供求在本质上是扭曲的。

从供应上看,绝大部分的开发商在市场不旺时也不愿割价求售,往往通过合法或不合法的途径以极高利率的贷款来支撑。因为它们自身的成长经验表明,谁最有勇气冒倾家荡产之险坚持到最后,谁就会成功,毕竟政府最后一定会救市。

同理,中国的很多富人把大量资金押宝在房地产。他们买了很多套房,甚至都不租出去,空着等升值。就是因为有这些人,才会有传闻“几千万套房没人住,所以半年不用交电费的房子”。且不说这些空置房是对资源的极大浪费,它们的存在本身也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构成了极大风险。试想,若有一天中国楼市真的出现巨大调整,这些手持多套空房的人因为升值获益不少,当他们集体作出卖掉几套的选择时,对市场具有很大的杀伤力。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但供应上被扭曲,在需求上也是扭曲的。很多的“刚性需求”也是房价预期下出现的扭曲产物。一旦中国的房价预期产生变化,很多“刚性需求”都会转为观望,房价会跌得更凶。几个月前,一位知名大地产商质疑刚毕业的大学生着急买房,潜台词是“别因为买不起房就埋怨房价高”。但为什么现在的大学生刚毕业就想买房,十年前的毕业生在房子很便宜时却不着急买?原因很简单,房价上涨得太快,他们怕现在不买将来更买不起。

中国楼市的现状,让我想起美国股市泡沫破灭前的“Greenspan Put”(格林斯潘认沽期权),大致是说格林斯潘主政美联储时,买美国股票不会赔钱,因为格老一定会在股市大跌时放松银根来救市。这种心理,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2000年-2007年美国股市和楼市的极大泡沫,而美国人到今天还在承受着泡沫破灭后的恶果。

基于中国房价这十年间上升了很多,笔者不敢断言政府坚持调控楼市,经济不会受到太大冲击。但如果因为害怕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致使此轮调控再次功败垂成,那将来我们必将为现在的软弱付出沉痛的代价。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