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评估中国银行业:金融崩溃到来?

作者:章家敦(Gordon G. Chang) 发表:2011-11-2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上周一发布的该机构有史以来首份中国银行业评估报告中表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强健。”该机构在这份报告中对中国17家最大的银行进行了调查——这17家银行在中国商业银行系统中占据83%的份额,并得出结论表示这些银行“似乎可以承受单独出现的各种冲击。”

从表面上看,中国银行业确有许多可喜之处。首先,不良贷款率正在下降。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CBRC,简称银监会)此前宣布,截至9月末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0.9%。比去年末早已令人印象深刻的1.1%又有明显改善。此外,银监会指出,截至9月末中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12.3%。

然而,这些令人欣慰的数据并不能准确表达中国商业银行的健康状况。据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为响应中央政府发出的一系列指令,中国各大商业银行在2009年开始大量发放贷款。

据中国人民银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其中最大的17家商业银行在2009年将他们的贷款规模令人吃惊地扩大了34.9%。在2010年,这些银行的贷款规模又扩大了18.4%——这个幅度仍令人印象深刻。此外,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近年来通过创建表外贷款产品而获得可观的费用收入,这可能会使他们——无论是正式或是非正式——冒有亏损的风险。

没有一家金融机构能够在“吹胀”其贷款规模的同时保持资产质量,而有关中国出现“鬼城”、省级融资机构拖欠贷款及经济持续低速增长的新闻导致外界极为担忧中国银行业借款人的偿还能力。

此外,中国政府在过去曾报过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规模难以令人信服——尤其是在中国银行业上一次发生于1990年代末的危机期间。当时作为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的中国人民银行经常对外界宣布,中国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为1%,而当时大多数分析师表示真正的不良贷款率介于30%至40%之间,而有些分析师甚至猜测介于60%至70%之间。

这次,银行分析师们开始预计中国银行业健康状况将显著恶化。比如,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认为中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未来几年内”可能会攀升至12%,从而抹去高达60%的银行所有者权益。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认为,如果利率显著上升,那么中国商业银行的贷款质量将会出现类似“侵蚀”。在中国银行业上一次危机的初期,机构分析师一致低估了不良贷款的程度,因此没有多少理由认为他们这一次会更加实事求是,特别是由于中国银行业的贷款规模已大幅增加。

为了应对1990年代的银行业危机,中国政府让新成立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以高出市场价值的价格从中国四家最大的商业银行手中买下不良贷款,从而使不良贷款从这四大行的资产负债表中剥离出来。随后在过去十年期间中国政府向银行业注资,之后宣称这些银行完成了“改革”,并最终在股票市场上发售了银行股票。

是的,中国的国有银行已实现了现代化,但在一些关键方面这些国有银行仍与1990年代基本没有多少变化。只有当这些银行实现自我管理——就像我们在2009年非常清楚地看到的那样,他们才算得上实现了真正的改革。目前中国银行业仍由中央领导作出诸般重大决策。

由于中国政府直接干预银行管理,中国银行业目前颇为脆弱。IMF这份报告在其中最重要的章节中表示,“如果几大冲击同时成为现实的话,那么中国银行系统可能会受到严重影响。”具体来说,该机构此话中所警示的几大冲击包括信贷、房地产及货币(即汇率)风险。

这些冲击是否会一次只发生一个呢?到目前为止,的确如此。中国政府在2008年至2009年期间实施的过度刺激措施造成了三个显著的混乱:股票市场繁荣、房地产市场泡沫及消费市场通货膨胀。

继受到密切关注的上证综合指数在2009年惊人地上涨80%之后,中国股市去年及今年连续下跌。虽然股价下跌并没有伤害中国经济,但现在房地产市场下滑有可能伤害中国经济。房地产价格目前正在下滑,而同时中国经济正在硬着陆,通货膨胀高企不下,而且出口仍然脆弱不振。

并不是所有人都接受这一推论。比如,《福布斯》撰稿人肯尼斯·拉波扎(Kenneth Rapoza)称IMF这份长达126页的报告为“对所有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陆的看空者的另一个打击。”哦,或许并非如此。别忘了,IMF在报告中得出的这些结论是基于在去年6月至12月中国经济运行良好期间进行的一系列压力测试,而该机构指出,其数据采集存在各种缺陷,包括中国政府未能分享“关键”信息。此外,在该报告论及的一系列基本改革——比如与设定利率及货币价值(即汇率)相关的改革——方面,中国领导人在可预见的未来不会加以实施。

从来没有一个国家能在发展的进程中避免出现一场重大的金融崩溃,看来中国这个时候到了。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说,投资者无需担心中国这几家最大的银行。这些银行——尤其是四大行——和中国政府一样稳固。中国政府将尽一切力量保住中国这几家最大的金融机构,因为这些机构对于中国经济——因而也是对一党制中国的生存能力——而言至关重要。没有人认为中国领导人会允许任何一家大型金融机构倒闭。

尽管如此,外资金融机构并不会坐等查明这些银行是否“太大而不能倒闭”。这一次,外资金融机构正纷纷抛售各自在中国“四大行”中所持的战略性股份。比如,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近来减持中国建设银行股票,而高盛集团则在减持中国工商银行股票。

这很可能是正确的对策,因为如果上述信贷、房地产、汇率等危机同时发生,中国银行业很容易受到严重打击。不幸的是,这些危机必然会同时发生,而不会以任何其他方式发生。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