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你抓错了我,还一“拐”而过

作者:乔志峰 发表:2011-11-22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云南6名教师11月14日到广州参加活动时被警察误当犯罪嫌疑团伙抓获,有4名教师多处受伤。对此,云南省教育厅已正式致函广州市公安局,希望对方给出客观结论,并给予被抓教师适当赔偿。广州警方表示是误会,目前双方因说法存在差异,交涉多次没能达成共识。(11月21日云南网)

6名教师为何会被误抓?理由相当“无厘头”,据说是因为他们四处转悠像是“犯罪团伙”。如果四处转悠也成了“违法苗头”,那以后谁还敢随便逛街、散步呢?近年来,关于警察抓错人的新闻屡屡见诸报端。而这些“乌龙事件”的理由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广州萝岗区九佛派出所民警进入增城市新塘执法,将市民蔡海武误当成吸毒人员抓捕,原因是蔡外表瘦弱,像是“吸毒人员”;到云南昭通办事的教师刘德祥上街散步,被几个彪形大汉强行拖上一辆微型车抓走,原因是协警觉得刘老师像“嫖娼份子”……实在奇怪,警方在抓人之前,难道就没有进行前期的摸查工作?难道就没有对被抓捕对象的身份进行核实?这样不分青红皂白乱抓人,还哪有一点责任心可言,简直是拿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当回事、拿法律不当回事啊。

仔细对比警察抓错人的不同案例,还会发现其他一些共同点,比如说执法当中的“暴力倾向”。云南这6名教师被抓捕过程中当事教师多处受伤,带队老师称:“他们把我拉到天桥底下,我的脸都贴在地上了,后面还有人用脚踢我的屁股和背部。”蔡海武在强行抓捕过程中多处软组织挫伤。最惨的还是到云南昭通办事的刘德祥老师,在车上多次被打昏过去……且不说警察是否抓错了人,即使抓的确系犯罪嫌疑人,也不应该动不动就“挥拳相向”吧?

你抓错了我,还一“拐”而过——编造了那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理由,比赵本山塑造的卖拐“大忽悠”还要“幽默”。造成警察草率执法、野蛮执法的根源,或许在于所谓的“治安指标”,或许仅仅是为了政绩甚至是罚款。执法人员的素质如此低下,执法部门的法治观念如此淡薄,对“建设法制社会”口号真是莫大的讽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个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