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异议人士王若望传记在港出版(组图)

发表:2011-11-24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9年4月,王若望(中)在上海参加游行,争取新闻自由,支援学生运动

已故中国异议人士王若望的传记日前在香港出版。该书作者表示,王若望虽然故去多年,但其理念和实践对于中国知易行难的民主进程仍具现实意义。

在曾被邓小平批为“资产阶级自由化老祖宗”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王若望去世十周年之际,关于他生平的一本新着《独一无二的反叛者:王若望传》11月22日在香港出版。

该书作者、旅居爱尔兰的华裔作家喻智官对美国之音表示,尽管王若望辞世已经10年,但他的思想和实践对于推动今天的中国民主进程仍有意义,希望人们可以借助此书更多了解王若望的生平。

他说:“对于年轻一辈,不太了解王若望的人,他读了这个书以后,可以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不仅是了解王若望这个人,也可以了解上个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推动中国民主的老一辈人是怎么行动和怎么思想的。”

王若望在1933年参加中共,1949年后曾经担任中共11级高干。在毛泽东时代,他曾被打为“右派”和“现行反革命”;在邓小平时代,他被当局指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主要推动者,并在六四事件后以“颠覆无产阶级政权”罪名被捕入狱;在江泽民时代,王若望和夫人羊子流亡美国。

喻智官说,作为一名“独一无二的反叛者”,王若望的独特之处在于他对自身所处体制反思的彻底性。

他说:“在不能公开批评毛泽东的时候,他就已经站出来,在演讲中指出,中国的一系列政治运动,包括文革和其他的浩劫,毛泽东是一个罪魁祸首。”

喻智官说,在1976年之后,当中共内部刚刚开始反思文革的时候,王若望已经提出中国“要补资本主义一课”的观点,这是当时中共党内最为大胆和最具前瞻性的思考。

1987年初,王若望和方励之、刘宾雁一道被开除党籍。两年后,王若望为抗议当局取缔《世界经济导报》,带头走上上海街头,呼吁新闻自由,声援学生运动。


《王若望传》封面

《王若望传》的作者喻智官对美国之音表示,王若望当时很清楚以自己的敏感身份,声援学生运动会带来何种后果,但仍然挺身而出。

他说:“这个也是,很少有像他这样做的,而且他已经被公开点名了。之后呢,他又因为这个第二次坐牢。”

1993年初,已经在美国的王若望曾考虑竞选海外民运组织合并机构的主席,但因不满于内部争斗和选举弊端而决定退出竞选。

现居纽约的王若望遗孀羊子女士对美国之音说,王若望生前展现的理想主义和实践精神仍然是今天海外民主运动所需要的。

她说:“我要找到象王若望那样拼了自己老命的人,可是我没发现。我的一些好朋友他们都是一些干将,他们写文章都是写的很辛辣的。但他们都是坐而论者,而不是起而行者。”

2001年11月30日,王若望被确诊为肺癌晚期。中国政府曾以不写反对文章和不接触敏感人士为条件,同意他回国治病终老。王若望拒绝接受这个条件,同年12月19日在纽约病逝。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