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每天都可能是我又被带走的一天(图)

他越被当局骚扰,艾未未越成为活动人士的象征,但他还能自由讲话多久?

作者:魏锦华 发表:2011-11-26 1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发声不只是为自己,每次我讲话我在想有多少人的声音没人听到” 图片来源:卫报

【看中国记者魏锦华编译报道】据英国卫报11月25日周五报道,警方在京北艾未未工作室的门上安装的监控摄相机,记录下每日川流不息的访客:记者,好心人,艺术人群。他被关81天释放后,已经过了5个月了,受到了公众不同凡响的支持,艾未未预料会有另一种访客:“每天我在想,今天可能是我又被带走的那天。”“这也就是当局企图造成的印象,不光对我,也是对整个社会,还有任何有不同意见的人。”

几年前,这位著名的中国艺术家在国际和国内的艺术界地位非凡,中国国家媒体报道他,他也是北京奥运会鸟巢体育馆的设计者之一。随后,他直言不讳的意见和活动,引发了与当局的冲突,最终导致今年,在更广泛的对活动人士、律师和持不同政见者打压中被关押,期间数十人被关押,更多人被骚扰、威胁或限制自由。对很多人而言,他已经成为中国人权的一个象征。

中国人权维护者网络(Chinese Human Rights Defenders Network)的王松连(Wang Songlian音译)表示:“政府先让他消失,然后又用几个诉讼案继续整他,这给其他活动人士看,即使你很出名,也不能幸免。另一方面,他与当局周旋的方式很聪明,我认为活动人士很受鼓舞。”

艾未未表示:“这件事从来不是关于我的,支持者们利用我作为他们认可自己生活方式的一个标志:我成了他们的媒介。这一点我一直非常清楚。”

艾承认:“经过81天关押后,我的精力很差,我真的需要时间恢复,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我那时很脆弱。我想少做点,因为我也想这个游戏我玩不起。如果他们能让你消失,那你还怎么玩?可笑吧。”

他笑道:“但即使你保持沉默,他们还是会把假的扣到你身上。然后你觉得,如果你不讲话,你就是这罪恶的一部分。我猜两方面都很令人失望。”

他表示:“我们能活动的空间非常有限。对于那些不了解情况的人来说,看起来会可笑。但对我们而言,那是仅有的空间。”“通常人们感到无力。如果人们觉得他们有点力量、支持和帮助来解决问题,社会才是一个社会。”

他表示:“一方面,人们在我身上寄托了那么多希望。而我却帮不上他们。我连自己都帮不上,我的处境确实很糟。”

他在中国的艺术界很有名,但还没有家喻户晓。的确,中国人现在比30年前,甚至10年前可以更自由的批评当局,他们有更多的个人自由,很多人也满足于经济增长繁荣而政治受到限制的现状。

但很多人也赞同他对共产专权的关注,因为它企图加大力度掌控主流和社会媒体,使之向后倒退。上周,中国著名的法律学者江平警告说,中国越来越像一个独裁政权。

“我想我基本恢复了。大约有100人被带走。只有几个站出来讲话。大多数人好像因此而沉默了,有的你能看到彻底被击垮了。”“很难恢复。你变得不那么天真了,你变得更复杂了,我认为不该那样。我们应该有更简单的快乐。”“大概我从中也收获了一些东西。大概你开始对一些事情更清楚了。”

艾,与他父亲的经历如此相似。艾青是一位令人崇敬的诗人,但被打成右派后,忍受了多年的迫害。 “他全身心的热爱文学和艺术,但他被击碎了,他几乎几次自杀”。

“我发声不是为了自己。每次我讲话我都在想,多少代多少人他们的声音没人听到。最多他们只是作为一个数字被记住,很多情况,连数字都没有。”

“我认为我有对我的父辈,尤其是下一代人的责任。”。

他坚持称:“我不是异议人士”,只是一个被政府的动作放在了这个位置的人。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