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峰专访:中国崩溃在即(图)

作者:谭晓蔚 发表:2011-11-27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晓峰

【看中国记者谭晓蔚编译报道】据总部设在意大利罗马,非盈利的国际新闻社(IPS)11月24日周四报道,谁来为中国人说话?随着中国博客时代的到来,共产党不再是全中国的无可争议的代言人。中国著名的博客作家王晓峰表示,各方涌来的声音都在争夺空间和关注,但其中大部分,都只是对长期承受的传统媒体的欺压、和党的冷酷无情审查的一种“发泄”。

虽然,也有一些非常鲜明的声音 - 像韩寒,80后的反叛孩子,或慕容雪村,其描写的中国受贿故事吸引的在线读者比许多主流刊物更多。所有这些网络作家都面临着一个国家在崛起 ,但同时又充满不安定、并被畸形的政治体制所操控的现实。

王晓峰,44岁,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博客代表人物。美国“时代”周刊在二零零六年选择了互联网社区作为年度人物,作为覆盖全球网民最有代表性的声音,王晓峰出现在该杂志封面。然而,他的选择反映了中国知识分子的两面性。王有着双重身份:一方面是《三联生活周刊》的作家和编辑,该周刊是中国最受尊敬的杂志之一;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位高产的、广受欢迎的博客作家。

下面是对他的专访节录:

问:你对自己的双重身份感觉如何?为什么写博客?

答:我觉得我作为一个博客作家,比作为一个主要杂志的作家有更多的自由。我的(博客)读者也更多。(中国)对传统媒体的限制大到,有时侯,当我看到我写的东西在杂志上发表时,我都认不出那是我写的。中国的博客和西方的博客不同,在西方,博客只是人们表达自己的又一个空间。而在中国,网络是唯一一个可以直接表达、展现自我的地方。

问:中国人幸福吗?在过去,中国总是对西方不满,认为西方在妖魔化中国。现在中国的不幸福感似乎更多来自于国内。

答:套用狄更斯的一句话,在中国,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外国人不明白这个国家。他们认为他们正在和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打交道。但是,我却看到这个国家正处在一个崩溃点,只能出现巨大的危机,过后会是一个新的开始。

我没看见一个真正感到幸福的人。一两天的欢喜可能有,但是他们不感到幸福。在这个国家,即使富人也不开心,因为他们对自己的钱没有安全感,他们的孩子没有安全的牛奶和安全的马路。中国人的生活很可怜。他们是世界上最好的公民 - 他们从来没有反抗。

问:互联网和博客将会象西方许多人预言的那样,成为中国政治变革的催化剂吗?

答:不会。中国文化视自己为一个非常强大的文化,多年来它吸收了来自外部世界的许多东西,但总是设法消化了它们变为己用,从而抵制改变。以博客来说,在中国,它有两个作用:人们表达自己和人们互相争辩。每当有一个问题出现,讨论总会变成双方交战,这怎么会导致变革?

中国人可以接受的东西或是黑色或是白色,他们无法理解会有第三种可能。要我说每一个中国人都有一个秦始皇的性格,每个人都要占主导地位,要强加自己的看法,没有宽容的余地。

问:你认为2030年的中国会是什么样?

答:我不敢想象未来的中国。这几乎是太吓人了。但为我们自己考虑,我希望中国的经济来个硬着陆,彻底动摇我们社会的根基。我们需要冲击,否则我们将永远不会改变。令人担心的是这种变化并不会突然发生,我们总能应付过去。中国社会是一个农业社会,被束缚在土地上,沉迷于饮食文化并具有巨大的生存和恢复能力。如果有变化,最有可能是一场经济危机带来的。如果中国政治变革,需要另一个戈尔巴乔夫。

问:谁或什么是中国最可怕的敌人?

答:在中国人眼里,世界只有两类国家:中国和中国的敌人。如果没有敌人,那么中国将成为别人瞄准的敌人。中国人是那么容易被蒙骗。

但其实我们真正的敌人是缺乏精神信仰。我们什么都不信。如果说文化大革命(1967-1976年)摧毁了我们文化的表面的东西,那么后来的改革开放则摧毁了我们文化的根。

译文有删节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