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中边界谈判推迟的背后(图)

发表:2011-11-29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总理(右)与印度总理辛格握手(资料照)  图片来源: AP

印度和中国定于星期一举行的新一轮边界谈判,由于新德里做出推迟对话的决定而没有举行。

来自印度和中国的外交官员本来要在印度首都会晤两天,讨论他们两国之间业已存在数十年的边界争端。但是上周末,印度官员宣布取消这次磋商。他们没有给出原因,但是表示双方正在接触,为对话另择时机。

印度:磋商取消缘于中国反对一次宗教会议

在印度,国内媒体报导说,对话被取消是北京要求印度取消星期天开始在新德里举行的一次国际宗教会议而引发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定于星期三在会议上致词。印度拒绝取消会议,表示那只是一次文化和宗教会议。

中国当局经常谴责流亡西藏精神领袖的公开露面活动,表示这些场合会成为突出反对中国对西藏统治的场合。

星期一,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没有直接就新德里举行的宗教会议发表评论。但是他说,北京反对任何国家为达赖喇嘛提供活动场所,并谴责这位西藏领袖披着宗教的外衣从事分裂主义活动。

丹巴次仁谴责中国把宗教集会政治化

但是达赖喇嘛驻新德里的代表丹巴次仁谴责把他所说的一次宗教集会政治化的做法。他说:“那纯粹只是一次宗教会议,除此之外没有其它的动机和目的。我们不会歪曲或者滥用这些场合来迎合某人的便利和目的。中国总是歪曲目的,对此我感到很遗憾。”

新德里的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大学中国研究教授阿卡亚表示,问题的部分起因是因为政治磋商和宗教会议正好同一天进行。她还表示,北京可能对印度政府在这次会议中扮演的角色还有一些怀疑。她说:“问题的起因是,对这次活动背后是否有来自印度政府的任何支持存有怀疑。我认为,印度政府非常明确地表示,宗教会议没有政府的支持。中国他们有时不明白,印度不能采取中国希望我们采取的立场。这实在可惜。”

中印边界争议近三十年仍难解

印度和中国两国之间就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将近30年之久,但是进展依然缓慢。中国宣称对9万平方公里的印度领土拥有主权。新德里表示,中国在印度克什米尔地区占据着3万8千平方公里的土地。

在这次会议上,双方预计将最终确立在两国首都之间进行直接通信联络的一套机制,以便对安排谈判进行更好的协调。

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关系过去10年得到了改善。但是双方仍然对对方怀有很强的戒心,都在为争取亚洲地区的影响力而竞争。

原标题:印度推迟和中国的边界谈判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