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这样泡脚最养生(组图)

发表:2011-11-29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泡脚不仅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还能增强免疫力。临睡前泡泡脚,帮助睡眠防感冒;秋冬寒冷泡泡脚,暖身祛病胜补药。别看泡脚好处多,它的讲究也很多呢,下面跟小编一起看看吧。

医学典籍记载:

“人之有脚,犹似树之有根,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早在几千年前,中医就很重视对双足的锻炼和保养,并运用热水泡脚按摩来防病治病。

中国的历史长河中更是不乏名人靠足浴养生保健的故事:唐朝一代美女杨贵妇经常靠足浴来养颜美容;宋朝大文豪苏东坡每晚都运用足浴来强身健体;清代名臣曾国藩更是视“读书”、“早起”和“足浴保健”为其人生的三大得意之举。中医认为“春浴足,可疏肝升阳;夏浴足,可固气养心;秋浴足,可润肺健脾;冬浴足,可暖肾培元。”的记载,正是对中药足疗功能的概括。

人的双脚上存在着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穴位,刺激这些穴位,可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机能,达到防病治病的自我保健效果。

养生小提示:

每天泡脚15分钟。如把双脚浸入到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中,约15-20分钟后头痛会明显缓解。这是因为双脚血管扩张,血液从头部流向脚部,可相对减少脑充血,从而缓解头痛。对于感冒发热病引起的头痛,热水泡脚还有助于退热。

在泡脚的同时,用手按摩涌泉穴和太冲穴,还有助于降低血压;揉按足三里、三阴交可以防治脾胃病。每天科学足疗,可缓解城市人许多的职业病。

足浴保健分为:

普通热水足疗和中药足疗。

普通热水足疗:通过水的温热,刺激足部各穴位,促进气血运行、畅通经络、改善新陈代谢,进而起到防病及自我保健的效果。热水中可适量加入:盐——消炎杀菌、通便;姜——散寒、除湿;酒——促进血液循环;柠檬——顺气提神、预防感冒;白醋——滋润皮肤。

中药足疗:选择适当的药物,水煎后兑入温水,然后进行中药足浴,让药物在水的温热作用下通过皮肤渗透进入到人体,再经血液循环而输送到人体的全身,达到防病、治病的目的。

对于是否要放中药,可视情况而定。如果用热水泡就能出汗,说明经络很通,就不用放中药;如果泡30分钟还不出汗,那就需要加一些中药进去。加中药的目的,主要是活血驱寒。至于要加什么样的中药呢,最好先对照自己的身体状况,再加放适宜自身的中药。

怎样算是泡好脚了呢?那就是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者额头出汗了,就算是好了。

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只要出微汗就可以了。而泡脚的桶子正确选择是,买一个比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个放进去。

为什么要选择木桶呢?

一是比较容易保温,二是贴近自然。也有专家认为,肝主木,肾主水,这么一泡,可以帮助肝肾排毒。

泡脚好处多多,却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哪些人不宜泡脚呢?

1、太饱太饿时都不易泡脚。

2、严重心脏病、低血压病人当心晕厥。

3、糖尿病患者千万留意水温。

4、脚气患者要小心感染。患有脚气的人,病情严重到起疱时,就不宜用热水泡脚,因为这样很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足部有炎症、皮肤病,外伤或皮肤烫伤者也不易泡脚。

5、老人泡脚不要泡太久。老人每日临睡前泡脚20分钟为佳。

泡脚既可以通经络排毒素,又可以养阳气补脏腑。所以会养生的人一定会养脚。一年四季用热水泡脚对人体皆有好处。

中药世家的沐足三方:

芹莲沐足方:芹菜叶(生)30克,枸杞叶40克,旱莲草50克,鲜芹菜根(洗净后最好捣碎)100克,加水3000毫升,煮开8分钟,取汁,沐足。本方具强身健体、补肾生髓、舒肝健脾、祛除病邪之功效,对高血压、冠心病有辅助治疗作用。

远志沐足方:远志10克,石菖蒲15克,葛根20克,夜交藤30克。用温水3000毫升,浸泡2~3小时,煮沸30分钟,取汁沐足,持续20~30分钟。本方具健脑安神、降压催眠功效。可用于失眠多梦、记忆减退、脑血管硬化、血压升高者。

祛风通络散:由生半夏、生川乌、生马钱等药物组成,系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制,每包100克。用法:取祛风通络散25~50克,加水3000毫升,煮滚5分钟,或直接以开水化开,浸泡双脚20~30分钟。本品具祛风除湿、散寒解毒、通络止痛、降逆止呕功能。用于风寒湿痹、咳嗽气喘、痰多且稀、手足不仁、筋脉挛缩、局部疼痛等症。

来源:爱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