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高谈改革放权 习汪薄立场迥异(组图)

发表:2011-11-29 22: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大面临大换血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日前强调深化体制改革,他说“自己革自己的命很困难”,并批评政府“不肯放权”。与此同时,广东省宣布放宽社团登记,汪洋提出,要舍得向社会组织“放权”。外界分析,汪洋近日默许广东示威、暂停新闻禁令等动作频频,意图在中共十八大搏上位。

11月22号,在广东省深化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汪洋强调,要敞开大门搞改革。他说:“改革和走路一样,不怕慢,就怕站。”

汪洋批评政府不信任群众,他指出:“很多部门开会就说,它们放了多少多少权,其实都不是关键的权,要命的都没放。”

汪洋在广东各地推行的并不是真正的政治体制改革,而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包括精简机构“大部制”改革、公务员聘任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及社会体制改革等等。

香港《动向》杂志主编张伟国表示,汪洋的体制改革,并没有触及到中共一党专制的根本。

张伟国:“这样做至少证明他还想与众不同吧。面对十八大这样一个时限,面对薄熙来咄咄逼人的那种挑战,他在广东应该讲是有天时地利。所以,这个选择作为他个人于公于私都是比较明智的。”

广东省日前宣布推进社会组织体制改革,降低各类民间组织登记门槛,简化登记程序。

汪洋说,要加大政府职能转移管理力度,舍得向社会组织“放权”。凡是社会组织能够“接得住、管得好”的事,都要逐步交给它们。

张伟国:“汶川地震以后,我们看到中国的NGO,就是一些非政府组织在社会救济过程当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因为中共的维稳,所谓把一切只要是非共产党控制的组织,全部扼杀在萌芽当中。汪洋如果不但能说这个话,而且拿出具体的行动来,给非政府社会组织一个生存的空间,那我想广东就可能变成政治特区了。”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辑金钟表示,在十八大权斗的背景下,重庆薄熙来“唱红打黑”尽管影响很大,但很多人反感,再要走红的、左的道路,那完全是历史的倒退。

金钟指出,汪洋走的是另外一条路,他走的路比较务实、比较开放、比较大胆。但共产党政治上不开放,汪洋所采取的做法将会有很大的困难。

张伟国:“共产党现在已经是穷途末路,维稳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如果下面的各路诸侯能够根据自己的情况走出一条路来,也许给共产党再喘一口气,否则的话大家等于同归于尽。”

目前,太子党薄熙来“唱红打黑”已经失势,进十八大常委已遭到胡温的抵制。另一个太子党习近平也被外界认为是保守左倾、强硬派人物,接班总书记之位则遇到团派汪洋的挑战。

《南方都市报》11月15号发表文章赞扬胡耀邦、赵紫阳的改革功绩,深圳作家朱健国认为,这篇文章还有促使习近平政治改革的意思。

而《维基解密》公布的一份美国外交电文披露,多位消息人士指出,如果习近平真的是胡锦涛的接班人的话,他们会担忧习的领导能力和中共政改的前景。上海美国研究所所长丁幸豪哀痛的说,习近平在浙江和上海的唯一成就就是“什么都不做”。

外界评论指出,中共既得利益集团早已没有政治改革的动力了,但是仍然希望在中共垮台的时候,中共领导人当中能有叶利钦式的开明人物出现,对和平解体中共发挥作用。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