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抵缅甸 中共恐惧美缅互动(图)

发表:2011-12-01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星期三(11月30日)抵达缅甸,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GettyImages)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星期三(11月30日)抵达缅甸,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这将是美国国务卿50年来首次访问缅甸。行前她曾表示,此行最主要的是测试缅甸新政府的真正意图,还有该政府是否真的准备抛开50年来的军事独裁局面,愿意推行经济和政治改革。

奥巴马近日表明美国要重返亚太区,希拉里缅甸之行,外界猜测美国或藉改善美缅关系,加强牵制中共。

希拉里访缅期间,将会和缅甸总统吴登盛会面,还会广泛接触缅甸非政府组织及少数民族领袖。另外,白宫声明还表示,期间希拉里将讨论如何在缅甸关键领域深化改革,今后美国将会坚持与缅甸进行有原则的接触和直接对话。

美国之音报导,包括“美国缅甸运动”在内的12个人权组织星期一写信给希拉里,请求她利用缅甸与美国改善关系的机会,为缅甸争取利益。这些组织呼吁释放缅甸所有政治犯,结束对少数民族的武装暴力事件,并取消限制民主改革的法律。

缅甸是东南亚资源最丰沛的国家之一,但在军政府残暴统治下,长期遭国际社会孤立。希拉里表示将要求缅甸在人权与民主上有更多改善,但美国并不会主动减轻对缅甸的制裁。希拉里肩负历史性任务,要敦促缅甸的新领导人,和北韩断绝不正当往来(弹道飞弹和核子活动的合作),并履行改革承诺。

希拉里是继1955年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访问缅甸后,首位到访缅甸的美国国务卿。

缅甸试图走出国际孤立

犹记去年缅甸的选举闹剧,军政府2010年11月7日举办了20年来第一次选举,但规定国会1/4议员席次要保留给军方,最后军方支持的联邦团结发展党(USDP)获压倒性胜利。不但选举传出舞弊,而且民主斗士昂山素姬和她领导的反对党还被禁止参选。

如今名义上的文人政府推出了一些措施,例如放宽审查制度、在法律上确认工会合法、叫停民众反对的密松水坝项目,以及与民主运动领导人昂山素姬展开对话,增加了西方对其走向民主改革的期待。

缅甸总统吴登盛早前说,缅甸正试图进行民主改革,但这同西方国家的民主不同。他希望这将有助于缅甸早日走出国际孤立状态。

人权观察亚洲部副主任皮尔逊(Elaine Pearson)说:“尽管新政府通过改革性法律、承诺改变政策,当缅甸人民想要行使权利时,政府的考验才真正开始。”

缅甸未见发展核武计划迹象

希拉里随行官员30日表示,美国未见到缅甸有大力发展核子武器计划的迹象,但希拉里希望缅甸领导人和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签署协定,允许检查人员不受限制查看可疑核子设施。

西方国家怀疑,缅甸违反联合国制裁,自北韩取得发展核子计划的建议和弹道飞弹技术。

中共焦虑忧新局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星期三称,希拉里缅甸之行使人们猜测,美国试图说服缅甸与美国结盟,而不是与中国结盟。

该报还提及,缅甸总统吴登盛今年9月称必须“尊重人民的意愿”,决定停止兴建伊洛瓦底江上的密松水坝(Myitsone)。停建这个由中资资助造价36亿美元的水坝,使中电损失巨大,报导说这是“中国人”的损失;并指这是缅甸藉牺牲中国利益为代价,向西方示好的迹象。密松水坝完成后总发电量接近三峡大坝的发电量,其中,90%的电量将输往中国。

多年来备受西方孤立制裁的缅甸长期靠拢中国,惟随着缅甸军政府去年举行大选,成立实际上仍由建制势力控制的新政府后,开始加快政经改革,并有减少依赖中国之势。缅甸早前以顺应民意为由,终止了中国资助的大型水电站建设项目,尤令外界震惊。

中共长期以来一直都很支持缅甸的独裁军政府,在军政府因人权恶迹而遭西方国家制裁时,都是靠中共给予政治与经济上(中方目前对缅投资近160亿美元)的支持。吴登盛总统就职不到两个月访中,中缅曾宣布把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夥伴关系。

缅甸新政府向民主靠拢,开始加快政经改革,并有减少依赖中国之势。《环球时报》指,中国在亚洲的墙角似乎正被美国一个个“挖掉”。

缅甸是中共的能源输入国,包括矿产、森林、天然气、石油、高速公路等。连接中国西南到缅甸海岸的第二条输油管计划,可使中东和非洲原油更便宜更安全地运送,免去通过海盗猖獗的马六甲海峡长途又危险的路程。

来源:大纪元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