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涛:“民心工程”成为“民怨工程”

作者:杨涛 发表:2011-12-01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潮阳的“引韩供水工程”是一个总概算3.3亿元的“民心工程”,这一工程立项至今已10年,但主体工程仍未动工,直接导致2.5亿元资金沉淀和沉重的贷款利息负担。(《经济参考报》11月28日)

类似的“民心工程”最终成为“民怨工程”的现象层出不穷。例如江西省景德镇市城市防洪大堤自2002年立项建设,原来预计5年左右完成,但2007年就基本停顿,20公里长的防洪大堤建了10年,花完了70%以上的资金,却完工不到一半。而这些所谓的“民心工程”都有一个共性,就是工程不是让民作主,而由官员们替民作主,拍拍脑袋就决定了。

像潮阳的“引韩供水工程”,总概算3.3亿元,如今工程总预算更是高达47629万元,居然在立项时并没有召开公开的专家论证会,没有召开民众听证会,也没有让公众参与决策,就匆忙上马,在运行过程中,也缺乏公众参与监督,使得工程预算一超再超,而工程周期一拖再拖。而官方居然还宣称这是一个是“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民心工程”或许没错,但不过是个替民操心的工程。这种“民心工程”其特点在于,工程要不要建,由官员替民众决定了;工程如何建,也由官员替民众规划了;工程具体建设过程、到底要花多少钱,工程质量如何,还是由官员替民众关心了。民众唯一的权利就是双手接到官员为他们打造的“民心工程”,不管这一工程到底是他们想不想要,能否从中受惠。

如此替民作主的“民心工程”其实更多是官员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官员往往打着“为民”的名义,行给脸上抹光之实,浪费纳税人的财富,正如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郑方辉所说“他们做工程未必是为了惠民,而是给自己弄好处和政绩”。像潮阳的“引韩供水工程”恐怕本身并不真正为民所需要,潮阳区自来水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就说,2002年至今,公司最高日供水量不超过9万立方米,编制“引韩供水工程”可研报告时预测的用水需求比实际超出一倍。 “从现在到2020年,潮阳最高日供水量不会超过16万立方米,目前供水能力能够满足未来十年用水发展的需求。”其次,这一工程本身就存在不科学的问题。有汕头市人大代表就指出,该工程地质条件复杂,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管线沿途需要拆迁征地协调的工作十分困难,还需横穿2.5公里宽的海湾以及跨越涉军管辖区域,建设成本又远远超出之前的概算,即便建成之后供水成本将达到5元/立方米,会远远超出当地民众的承受水平。对于这样的既没有必要,又成本奇高,更无法惠民的工程,官员们硬要上马,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替民作主的“民心工程”也往往滋生浪费甚至贪污等腐败的温床。潮阳的“引韩供水工程”最初总概算3.3亿元,但广东省发改委在专项稽查之后发现,如今工程总预算已高达47629万元,比省发改委批复的总概算投资33215万元多出14414万元,超概算43.4%。这里面到底存在多少的浪费,又有多少官员从这一工程中中饱私囊呢?

“民心工程”当然受民众欢迎,但现在最关键的是要让“民心工程”从替民作主到让民作主,因为只有民众才知道自己切身利益所在,他们需要建什么工程,也只有民众的眼睛是最雪亮的,他们能监督工程中浪费与腐败。所以,一个工程如果有民众参加听证、由民众投票决定,工程全程透明,公众随时可以参与监督,这就是一个真正的“民心工程”。除此之外,任何打着“民心工程”旗号的工程,都不是所谓的“民心”,你可以称它为“政绩工程”、“腐败工程”或者其他什么工程。

(原标题:“民心工程”要让民作主而不是替民作主)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