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核废料运输(组图)

发表:2011-12-02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废料存储罐

核废料在运往戈莱本(Gorleben)中转存储站的途中。这张红外线热感照片显示出运输车内部放射性物质的温度。蓝色代表冷,红色代表热。这是2010年在法国瓦洛涅(Valognes)转运火车站拍摄的照片。它也显示出运输核废料的危险性。

存储罐

德语将核废料存储罐称为Castor,这其实是英语Cask for Storage and Transport of Radioactive material的缩写。

目的地——戈莱本

下萨克森州基民盟州长阿尔布莱希特(Ernst Albrecht)在汉诺威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指向地图上的戈莱本。1977年,这位前州长提议将文德兰地区的盐岩层作为核废料可能的存储站。按照官方说法,戈莱本是中转存储站(Zwischenlage),目前还没有最终存储站(Endlage)。

存储站

戈莱本所在的文德兰地区曾是东西德的分界线。文德兰人烟稀少,大部分是自然保护区。这里没有工业,人们主要的收入来源是旅游业和农业。

核废料来源地

存储在戈莱本的核废料部分来自德国核电站。图中的巴登符腾堡州内卡韦斯特海姆(Neckarwestheim)核电站是其中之一。

法国阿格(La Hague)

文德兰地区存储的核废料不单来自德国,也来自法国等地。阿格有一座再加工设施,其废料也通过运输车送往德国下萨克森州。

可能的路线

这张图展示从瓦洛涅到文德兰核废料运输的路线。沿途都可能有抗议行动。尤其进入德国境内,运输车经常受阻。德国的反核运动比法国更广泛、更活跃。

中转存储站

这幅2010年的照片展示,装有高放射性废料的容器存放在戈莱本位于地上的“运输容器大厅”内。目前尚不清楚,戈莱本盐岩层是否会成为最终存储站。专家也在考察其它地点。目前没有人知道,这些危险的废料该以何种方式存放在何种地点。

安全容器

核废料容器必须符合高度安全技术要求,经受各种复杂测试。每次核废料运输都必须获得位于下萨克森州萨尔茨吉特(Salzgitter)的联邦辐射保护局(BfS)的批准。

反核运动

文德兰居民和反核活动人士共同抗议核废料运输。这是2008年在戈莱本的一次静坐抗议,阻挡运输车前行。

居民忧心忡忡

抗议不单是在核废料运输的季节——秋季,也不单在存储地戈莱本。图中文德兰地区的农民开着拖拉机前往布劳恩施威格(Braunschweig)市中心抗议。他们担心,如果发生核辐射泄漏,将会摧毁他们生存的根基。

和平抗议居多

有关核废料运输及抗议的报道中,总是会听到静坐示威、阻碍交通甚至暴力冲突的消息。但反核活动人士大多数都以和平的方式,甚至带着开朗的表情。

全德范围

抗议核废料运输也在德国其它地点举行。这是2010年南普法尔茨地区贝尔格(Berg)发生的静坐示威。他们也反对从法国阿格向戈莱本运输核废料。

社会各阶层

抗议者不仅是年轻人。这是文德兰一位年长的居民于2010年10月躺卧在通过戈莱本中转存储站的路上,挡住了警车的去路。图中的两名警察立即将他抬离。

危险

2010年核废料运输途中,警察在下萨克森州哈林根(Harlingen)将一名示威者从铁轨上抬走。为确保铁轨不受阻碍,每年警方都出动数千名警力。骑警们必须确保运输车能前进,抗议者不受伤。

死亡

图中是2011年2月一名绿色和平活动人士攀附在铁轨上表示抗议。在2004年一次类似的行动中,一位21岁的法国人死亡。他在铁轨上被火车碾过。

“挖石”

去年出现了一种新的反抗形式。2010年11月,反核人士在丹嫩贝格(Dannenberg)附近挖空铁轨下的碎石,以阻止运输车前行。

暴力

抗议有时也会出现暴力行为。去年,这名反核人士纵火焚烧警车。抗议者阻断了从达伦堡(Dahlenburg)到希茨阿克(Hitzacker)的两公里铁路线。抗议者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使用警棍,并架设高压水枪。

冲突

围绕戈莱本多次出现暴力冲突。这是约600人反对继续对盐岩层进行勘探,以决定是否将其作为核废料的最终存储地点。抗议者集会后包围了勘探队的工地。由于部分示威未获批准,警察坚决驱散人群,并使用了警棍。

高科技

为保障运输安全,高科技也投入使用。图中是下萨克森州基民盟内政部长许讷曼(Uwe Schünemann)在观看一架迷你遥控飞机。2008年警方首次使用这种遥控飞机用于监控和记录。这架迷你飞机价值47000欧元。

骑警

在核废料运输的安保中,总有骑警的身影。

动物也疯狂

有时候动物扮演出人意料的角色。比如去年,不知是被驱赶还是出于偶然,一大群山羊在警车前堵住了通往戈莱本的道路。

大规模警力

核废料运输对警方意味着大量的人员投入,同时也必须依靠其它联邦州的警力支持。尤其是核废料运输的同一时间还有其它大型活动需要警力投入。比如今年就同时有两场德甲球赛,必须派数百名警察维持秩序。

禁运令

自1995年以来,核废料几乎一直运往戈莱本。但1998和1999年是例外。时任联邦环境部长默克尔(Angela Merkel)下令不允许核废料运输,原因是存储罐的放射性超标。2000年以来,核废料运输又恢复了,而且每次都到达了目的地。

不归路

斜阳下,一列核废料运输车抵达吕内堡(Lüneburg)。这幅照片摄于2001年。尽管有许多抗议,许多试图阻止运输车的行动,但核废料存储罐总是抵达目的地,今年也会如此。因为没有回程的计划,也没有提交这样的申请,核废料存储罐也不允许停留在铁轨上。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