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亲美,北京不悦(图)

发表:2011-12-02 2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克林顿与缅甸议会上院发言人会面

德媒纷纷报道希拉里·克林顿对缅甸的访问,认为此行不仅与两国关系正常化相关,也是奥巴马推行其亚太战略的一个步骤。缅甸对中国具有日益重要的战略和经济意义,其领导人的态度转变虽然让北京恼火,但北京保持克制,设法维护自己的利益。

《明镜周刊》12月1日报道说,希拉里·克林顿在缅甸访问,“每一个姿态、每一句话都经过精心考虑,因为对缅甸和美国不仅关系到双边关系正常化,中国老大哥的阴影明显地笼罩着这次访问。”

该刊写道:“从3月份权力更替以来,缅甸就试图从中国的束缚中解脱出来。10月份,总统吴登盛(Thein Sein)通过停止有争议的密松大坝这一数十亿巨额的中国在缅甸的面子工程,就发出明显的信号。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亚洲负责人包道格(Douglas Paal)说,‘中国已经对缅甸有很大干预,以至于这个国家显得就像中国的一个省。这个一年前还在国际上孤立的国家,现在寻找一个针对其巨大邻国优势的平衡力量。’密西根大学亚洲问题专家西奥西阿利(John Ciorciari)预言:‘美国的成功努力会在今后几年让中缅之间不太可能团结一致。’中国又多了一个不安的原因。

“然而,缅甸不是唯一努力小心与超级大国中国保持距离的国家,其它东南亚国家试图在美国的保护伞下抵制中国施加的影响。美国著名智库威尔逊中心的亚洲问题专家维克费尔德(Bryce Wakefield)说:‘较小的亚洲国家有目的地接近美国,也作为维护自己安全的可能性。’伦敦国王学院的潘特(Harsh V. Pant)用常用的术语描述当前的权力博弈:‘亚洲的战略版图进入一个巨变时代,中国之大,是该地区的国家不可忽视的。现在,中国的邻国通过与其它地区的或全球的大国结盟,试图扩大战略上的回旋余地。’这个亚洲的全球新选手就是美国。”

缅甸对中国日益重要

《新苏黎世报》(11月30日)分析说,中国对缅甸的政治解冻“很认真地关注,感情复杂”。吴登盛9月底出乎意料地停止共同的水电大坝项目,“让北京深受刺激而大为光火”。

文章认为,近年来缅甸对中国的经济和战略意义日益重要,尤其是作为原材料供应国和石油天然气管线的通道。

“除了单纯的战略博弈,这个地区也有利益纠结,中国所忧虑和关注的不仅限于缅甸,美国外长的访问有着特别的象征意义。缅甸的解冻接近欧美的要求,与美国最近在东南亚的魅力攻势有了关联。尽管奥巴马在巴厘岛的东亚闭门峰会登场让一些人有点吃惊,中国迄今除了引人注意地宣布在太平洋海军演习之外,在这方面其实是克制的。……中国懂得该怎样捍卫在缅甸的利益,会见军事领袖只是一个例子。”

《法兰克福评论报》12月2日认为,“吴登盛试图摆脱中国得小心行事,中国已经怀疑缅甸属于美国在亚洲的一个新的‘大博弈’中的重点。北京担心的是,在华盛顿刚启动的亚太攻势中,中国会被包围。按照这个理论,缅甸是美国想要打破的太平洋沿岸的‘中国珍珠’。”“迄今这种不信任还没有导致中国公开的谴责。”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