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中国银行业现金流紧张

发表:2011-12-03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下是来自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的一篇经过编辑的新闻稿:

惠誉表示,在中国实施有选择性的延缓债务偿还期限及支持受困借款方的政策的情况下,中资银行资产质量转弱的情况除非恶化,否则不大可能在不良贷款率中得到完全体现。由于一方面受困借款方的还款速度会变慢,另一方面银行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支持状况较差的企业,贷款拖欠问题最初应该会以流动性紧张的形式表现出来。

惠誉在今日发布的一份特别报告中表示,虽然有关房地产开发商、中小企业、地方政府信贷问题以及民间借贷问题尚未上升到构成系统性风险的高度,但这些问题并非个别情况,而是此前信贷热潮引发借贷过度的必然结果。

惠誉负责中国银行业评级的主管朱夏莲(Charlene Chu)表示,延缓债务偿还期限、贷款展期、将资产转移到表外等做法可能使银行当前面临的压力暂时无法在不良贷款率中得到明显体现,但现金流状况还是清楚地反映出,中国的银行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

- -

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的举措尽管有助于略微缓解流动性紧张状况,但幅度太小,无法对银行的放贷能力产生实质影响。自2011年以来,由于融资和流动性收紧,再加上理财产品到期后资金流出的压力日益加大,中资银行的授信能力已大幅萎缩。

惠誉预测,中资商业银行目前的贷款和容许贷款延期偿还能力共有人民币21万亿元,再加上存在中国央行的人民币16万亿元的存款准备金,短期内应足以防止重大金融动荡的出现。不过,如果流动性按当前的速度继续减少,2012年资金紧张的状况将更为严重。

朱夏莲解释称,尽管整个系统的信贷能力仍很可观,但多数资源在国有银行和央行手中;这就导致一些小型中资银行发放新增贷款或延缓债务偿还期限的能力逐步降低,未来可能需央行较大幅度地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资银行业理财业务迅速增长导致存款加速流动,这也是造成融资和流动性减少的一个关键因素。由于理财产品资金流出,中资银行不得不首次面对存款大规模流失的局面。每只理财产品到期都意味着发行该产品的银行需履行一笔大额现金的支付义务。

朱夏莲表示,尽管过去很多长时间延缓债务偿还期的做法都很成功,但此次中国银行业正在进入流动性大幅收紧、同时贷款规模比以前大幅增加的信贷周期;正是由于这种现金吃紧情况,与以前的贷款质量恶化情况,即将到来的一轮资产质量问题可能会更加严重,所造成的不稳定影响也可能会更大。

来源:亚洲财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