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居民电价远低于国外(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1-12-03 1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冬季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发改委在12月1日对全国范围内电价进行调整,这已是今年第3次电价上涨。据报导,由发改委资料显示,国内居民电价远低于国外其他国家,此番比较遭民众批“看完想骂人”。而今年内的三次调价,电企将直接收益1000多亿,三年来的亏损基本可以填平。

电价要与国际接轨:“我国电价涨幅不及欧美涨幅的一半

今冬明春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偏紧,部分地区持续偏紧。中新网12月1日报导,全国最大电力缺口在3000万-4000万千瓦时,主要集中在华中、南方和华东电网地区,同时,华北、西北一些火电上网电价偏低的省区也存在供电紧张的可能。若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而且出现持续低温天气,不排除缺口加大的可能。根据资料显示,今冬明春全国最多缺电4000万千瓦时。煤电价格矛盾日益突出。

在电价方面,据中新网能源频道资料,2010年,全国省级电网平均销售电价(含税,不含基金与附加)为每千瓦时0.578元。其中,上网电价平均为每千瓦时0.394元;平均输配电价为每千瓦时0.160元(不含损耗每千瓦时0.023元)。若考虑电网企业代收的政府性基金及附加约每千瓦时3.1分钱,2010每电力用户实际承担的销售电价约每千瓦时0.609元左右。

发改委提供的相关资料显示,由于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欧洲各国2003-2010年间,工业电价年均上涨约6.53%,居民电价年均上涨约4.74%。相比之下,我国2003年-2010年间,我国销售电价累计每千瓦时上调约0.14元,年均上涨约3%。

中新网报导说,在发改委提供的资料中,近几年我国销售电价整体调整幅度较低,目前我国的工业电价居世界中等水准,而居民电价远低于国外其他国家,我国电价涨幅不及欧美国家电价涨幅一半。在冬季用电高峰期即将到来之际,发改委终于在12月1日对电价进行调整。

个人收入是否接轨?

在物价上涨年代,国内社会福利、民众收入都远不如欧美国家水平下,任何国内外的”费用”比较都动则得咎。对官方媒体报导称国内电价涨幅不及欧美一半的新闻,许多民众表示“看完之后想骂人!”。就该则新闻,网上有大量留言质问:我们的工资跟国外一样高吗?我们的福利与国外一样好吗?。有网友说:“中国是0.075,美国是0.116,即中国电价是美国的64.66%。但美国人平均收入是中国的24倍。依次推算,我们的电价就相当于1.8,是美国的15.5倍!”

据经济观察报报导,这次调价是三年多来首次言及居民侧的销售电价,并直推“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制度”。不仅如此,与调价方案同时推出的还有一份国家发改委“煤炭价格干预措施”,这是2008年6月发改委对电煤实施价格临时干预后再次实施“干预”。

对于火电企业来说,本次提高的上网电价将直接带来600多亿的“输血”,而加上今年4、6两月的上网电价调整,电企将直接收益1000多亿,三年来的亏损基本可以填。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