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为什么要理性辩论?

作者:唐子 发表:2011-12-03 16: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理论上一般地说,为什么要理性辩论,是中学语文课或者大学逻辑学的事。我不这样讲。本文接续大陆聊天室的吵嘴闹事的具体现象,来说为什么要理性辩论的问题――不吵架,或者不各说各的,不说宣泄情绪即完事的空话,有思想交流。

理性辩论对于中国大陆人极为重要,首先有助于我们认清祖辈曾经的样子。

在以朝为国而叫夏、商、周、秦、汉、晋、隋、唐、宋、元、明、清12朝的古代,中国人很少辩论。载入史册的百家争鸣是学子开创学派讲学,著书立说之际有对别家学人思想观点的批驳,还不是如今聊天室这种说话像打仗的争斗。孟子说庄子,或庄子说颜渊,都是人没见面,却把想说的话想清楚了再说的。

也有面对面的争论,例如小说《三国演义》所述东汉末年诸葛亮舌战群儒、作战之前诸葛亮和王朗的骂阵,还有史书所载南朝儒生跟和尚之间的口舌交锋。这些少有的辩论,没有西方议会、法庭的程序和议员、律师在辩论上的专业培训,却也有礼尚往来或讨伐敌人的游戏规则,辩论是明朗和理性的,能够适可而止。例如诸葛亮舌战群儒时,遭遇江东谋士的车轮战,武将黄盖说声不像话就不争了。

这就是炎黄子孙•华夏儿子•汉族男儿的标准形象。除了军事交锋之际口舌如箭,有诸葛亮骂死王朗的事例,但多大都是文雅会谈:称兄道弟或称人先生、自称学生,即使有争辩,也有主客、师生、父子之间的伦理管着,自有回旋的空间和余地,遇冲突能够冷静面对,讲究说话措辞,讲事实、摆道理。汉唐之际,循逻辑争辩的希腊人亡国消融成罗马人;罗马教父争论神学,日尔曼人灭了西罗马。

日尔曼人千年间很少争辩,刀剑的干活直到中国明清之交。中国人长期受尊崇。到了被简称为“中国”的中华民国,中国人开始依照逻辑知识在国会、法庭、校园争辩,表现也不错,让1920年来中国北京大学的罗素惊叹:世界有中国人,不用担心白种人被战争毁灭。他赞赏中国人“豁达的心胸”和“实事求是的态度”。

理性辩论对中国大陆人的重要性,还在于有助于我们认清自己现在的样子。

辩论到了同样简称为“中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苏联的批斗模型。通过从土改到文革再到迫害法轮功的今天,中国人骂祖宗没商量,成了列宁斯大林时代的苏联人,苏联文化殖民成功。理性地看辩论,我们成了苏联心的假中国人。

中国人在大陆被改造成骂祖宗没商量的苏联心的假中国人。这话很刺耳,却是真相,有历史和现实的事实为证。沙俄时代思想定型的帕斯捷尔纳克写了一部人道主义的抒情小说《日瓦戈医生》,写沙俄时代生活优裕的外科医生日瓦戈,在苏俄政权建立才两年的时光里被逼下乡、为匪,身心疲惫猝死在人行道上。这是苏联的真实历史的一部分。这部书获诺贝尔文学奖,却遭来苏联人的谩骂:骂这本书是“毒草”、“反革命叫嚣”、“恶毒嘲讽社会主义革命、苏联人民和苏联知识分”、“缺乏公民的良心和人民的责任感”,指责授奖行为是西方“一次怀有敌意的政治行动”,苏联高官骂作者是“一头弄脏自己食槽的猪”,苏联塔斯社声明:如果帕斯捷尔纳克去瑞典领奖,就不能够再回国。这就是苏联心。

无独有偶。40多年后,因为“六四事件”而出国并加入法国国籍的高行健写的《灵山》以道家自然无为视角写了中共对中国环境和人心的破坏:山无灵,人虚假,只有性真实。该书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遭遇的谩骂如出一辙:不为汉语作品获奖高兴,一样视为是西方的敌对行为,批评者明显嫉妒和非理性。此文不评高行健和《灵山》,只是通过跟帕斯捷尔纳克和《日瓦戈医生》遭受同样待遇,提请读者注意党文化洗脑对我们理性思维的刻意破坏和思想苏联化的改造。

理性辩论有助于我们查毒:识别中宣部通过文化教育植入脑中的木马。

辩论不是中国人的长项,港澳台的华人能不争辩就不争辩,台湾人来大陆聊天室,说话温和讲礼貌。但大陆受党文化洗脑而被植入苏联思维晶片的人,说话就要辩论,长缨在手似的要拼刺。在《什么是理性辩论?》中我对“欢迎理性辩论”的欢迎词泛谈我几次来都没见到。这里先还不是辩论,而应该是对象似的对上话,先说“见”。但fire却说“这会没有聊”。无对话的话基本就是找辩论。

后来我说到认错,还是在谈理性争辩。可fire理性休克:“你说没有人认错?错在哪里呢?”他硬要我说某人“错在哪里”,思维完全没有规则,由性子说话:“错与不错,要用事实去支持观点,而不是假大空的说教。假大空的说教,就是无赖。对待无赖,就要毫不客气的予以批驳”。fire这时候很像红卫兵,对话等同于辩论,辩论等同于战争,不对话、找辩论,不为真理,只为征服。

被党文化洗脑损伤了理性思维,不会说理不会辩论,甚至没有耐心听别人说话,全靠高腔和气势压人:你错!你反动!你无赖!我要批判你!苏联心的人骂炎黄、尧舜、孔孟是必然的,但自称“中国人”就是党文化的木马在捣鬼。可以说,党文化洗脑之后的中国人,带着苏联心争辩,说不清“中国人”三个字。

摘要:不吵嘴闹事而有思想交流的理性辩论,一、有助于我们认清祖辈曾经的样子:也有批驳,却是想清楚了再说;辩论有礼尚往来或讨伐敌人的游戏规则,明朗和理性,能够适可而止;争辩有主客、师生、父子之间的伦理管着。中国人长期受尊崇到中华民国。二、有助于我们认清自己现在的样子:苏联文化殖民成功,把我们洗脑变成了苏联心的假中国人,像苏联人一样谩骂和声讨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及作品,指责授奖是西方的敌对行为,嫉妒和非理性现象严重。三、理性辩论有助于我们识别脑中的党文化木马――苏联思维晶片:无对话,找辩论;说话像红卫兵,全靠高腔和气势压人:你错!你反动!非骂炎黄、尧舜、孔孟不可。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