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突击花钱”是特权周期性发情

作者:郎遥远 发表:2011-12-04 10: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充满奇迹的中国,在终再次演绎花钱的奇迹。据中青报报导,财政部门要在年末最后一个月突击花掉3.5万亿财政预算资金。而在2007年末,各级政府曾突击花掉1.2万亿元,2008年末曾突击花掉1.5万亿元,2009年末曾突击花掉2万亿元。宛如毛主席诗词所勾勒:“洒向人间都是怨,一枕黄粱再现。”“收拾金甄一片,分田分地真忙。”只是“分田分地”,变成了“花钱花财”。

官员们“年终突击花钱”,无疑创造中国历史奇迹,历朝历代所有万恶的地主富农资本家,都不曾如此大手大脚;同时也创造世界奇迹,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政府,在年底把预算资金挖空心思花光用光,花得底盘朝天。“中国式预算”年复一年创造了“中国式年终花钱”奇迹。

“突击花钱”的乱像一桩桩,从省部到市县,举国皆然。“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节约是笨蛋,败子真英雄。各部门把百姓血汗钱当官员年终零花钱,各种花招迭出。财政部副部长廖晓军警告,严禁超预算、超进度拨款。坚决防止铺张浪费和用财政超收收入安排不必要的项目,严查违规操作、不讲效益的突击花钱行为。警告语的背后,折射的是各级政府绞尽脑汁的年终花钱大赛。

“年关将至闹钱荒,物价飞涨过年难”。这是中国贫困线下1.28亿庞大群体的窘况。“年终突击花钱忙,过期作废一扫光”。这是各级政府部门年终突击花钱的乱象。这一边,是大量中小企业资金不足,百姓税负痛苦程度全球第二,物价持续疯涨,入不敷出;另一边,是财政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苛捐杂税,盆满钵溢。国富民穷,官富民穷,这让老百姓如何解读党中央“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口号呢?

当下中国至少有一亿多人,挣扎在生存线,无工作,无基本收入,缺失最低生活保障;有二亿多人仅维持温饱,家徒四壁,囊中羞涩;有二亿多人属于自给自足;有8%属于中产阶级,他们是中国的消费主力。占据财富金字塔的只有中国人口的2%,即少数权贵和富豪。剩下几亿人属于所谓的夹心层,名义上小康,一旦遇上大病或天灾人祸,面对高涨的物价房价,他们随时都会成为贫困线之下的弱势群体。

官员们年终突击花掉的3.5万亿元,可做无数功德事。以每个小微企业帮扶10万元计,能帮扶3500万个,相当于东部地区沿海所有小微企业总数,免于破产倒闭;以每个人口发放1万元救济款计,可救济3.5亿贫困人口,相当于全国贫困人口总和,带来生机和福音;哪怕取其百分之一,足可解决中国校车、贫困小学生午餐、贫困大学生学费、城市三无人员就业和再就业。无钱而无为,情有可原;有钱而不为,何哉?盖因中国经济是政绩经济,是特权经济,而非完全的国民经济。经济发展硕果,本应全民共享。但实际上,中国财富常常成为权力的二奶,宁可是官员脸上的一抹胭脂,也不愿是百姓救命的一根稻草。

如果说,赚钱是一门科学,需要的是智慧,花钱是一门艺术,需要的是品味,那么,“年终突击花钱”则是一种周期性发情的特权,需要的是无道。特权,岂是红头文件三令五申、媒体舆论口诛笔伐就能赶跑的?权力不关进笼子,永远是无道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来源:博客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