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救欧元 真救还是假救?

作者:何志成 发表:2011-12-04 14: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11月30日中国央行宣布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之后不久,美联储联合全球五大央行宣布降低美元互换的拆借利率,同时锁定汇率,直到2013年。这说明美联储在积极救助欧元,不希望看到欧元破位下跌。这与此前很多市场分析人士的预期相反。

从表面上看,美国人乐见欧债危机爆发,甚至很多人以为,欧债危机很可能是美国人鼓捣出来的。只有欧债危机爆发才能掩盖美债危机,才能使美国人获得更多的廉价资金。现在为什么美联储突然伸出援手,对欧元区慷慨救援呢?我认为起码有三大原因:

第一,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美国的银行业、金融业已经深陷欧债危机漩涡,欧洲真的出现主权债违约,美国脆弱的金融体系也会被拖下水。据国外权威部门统计,美国金融业持有的欧元债券和欧元资产大约有1万亿美元,其中仅仅对希腊债务的风险敞口就有410亿美元,对意大利、西班牙等国更多。美联储应该从曼氏金融破产案中汲取教训,导致该机构破产的直接原因是,它所持有的63亿美元表外资产被美国证监会披露,使得市场不相信它的偿债能力。结果是,它被一笔“无风险”资产所拖垮,因为持有无风险欧债而破产。而这样的美国机构肯定还有很多,这是美联储不得不担心的。

第二,美联储很担心欧洲银行的美元融资能力不足。由于欧债危机阴影,欧洲很多商业银行的融资能力极大地下降,不仅是融不到欧元,更融不到美元;不仅是“欧猪五国”的商业银行,德、法两国的大型商业银行也一样。可以想象,在年底之前,若一旦有一家欧洲银行由于缺乏流动性而宣布倒闭,后果肯定比曼氏金融倒闭更可怕。

第三个原因应该是技术上的:美联储不希望欧元暴跌。不仅是同病相怜,更是在美国经济复苏仍很脆弱的时候,美联储不希望美元太强。而若美元指数突破79.6,技术上将没有太大的阻力,很可能一直涨至87以上,而这是美国经济所无法承受的。

因此,可以说,美联储联合五大央行共同干预不仅是在救助欧元区,也是保自己。美联储是个成熟的央行,懂得什么时候该出手,更何况这次援助的成本并不高几乎没有花现金。

本次联合干预行动能不能真的挽救欧债危机呢?我的判断是可以“迟滞”危机爆发点,而最终力所难及。为什么?一是因为美国的美元战略之目的就是要抑制欧元强势,它不希望欧元现在暴跌,并不等于希望欧元强大。而不乘当前欧债危机之机将欧元彻底地制服,让欧元轻易地度过这次危机,未来欧元还是美元的心腹大患很可能在未来两三年再度出现欧元替代美元的严重威胁。因此说,美联储的本次救助行动目的不在挽救欧债危机,而是延缓欧债危机的爆发点。二是这次救援没有掏真金白银,针对的对象只是银行业,而不是欠款对象,没有买欧债,甚至连德债都不买。这就是美联储的狡猾所在:面子给足了,但里子一点不给,老大当上了,但根本不掏钱。我甚至怀疑,美联储的救助思维包含了这样的假设:希望美国的金融机构在这次欧元反弹或反复震荡的过程中一点点出脱欧债头寸,封闭风险敞口,避免未来欧债危机爆发时的巨大冲击。

争取时间很重要。2012年是欧债偿债高峰期,此次联合救援行动给出的时间之窗可能只有半个月左右。

对本轮救助行动的效果,我以为,有效果,但不明显。欧元在12月1日整天的表现是大涨了250点左右,脱离了危险区,但欧元兑美元没有冲破1:1.352关口,不能说摆脱了危机,同时欧洲股市已经停止了狂飙的步伐。市场已经感到,欧债危机的最终解决必须靠经济增长,而一味地注入流动性的结果很可能是使欧元区陷入更深的流动性陷阱有的是钱,却没有经济增长。流动性陷阱的结局是什么呢?就是滞胀,就是违约,欧债危机还是会爆发。

根据这个判断,我们可以得出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和欧元走势的大致思路,即在12月的前半个月很关键,我们要注意欧债危机的软肋部位法国信用评级会不会被调降?若法国保住三A评级,欧元在年底绝大多数时间中会维持震荡市,美元指数也暂时不会突破79.55;但若遭到降级,欧元兑美元在1:1.311的底部将难以保持。预测更远一点,到2012年,欧元还会深度下跌,因为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前景,不可能因为各国央行联手救市而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