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照片中的离奇事件(一)(组图)

发表:2011-12-04 17: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百年前的民生百态现如今只能从黑白老照片中了解到,这些黑白旧影中的零散照片也为我们讲述了旧时人们生活中的奇闻轶事。


中国老照片中的离奇事件

这是一帧约两寸许的照片,画面上的男童、女童身着粗布长衫并排坐在一张矮凳上,稚嫩的脸上隐含着些许不安。让人诧异的是,那女孩半开夹袄,怀抱着的婴儿正作吮奶状。照片的两旁用端正的楷书竖写着四行字,从右起为:“宣统二年庚戍岁有童夫童妇男九岁女八岁正月初八日生一子长仅七寸特志之以备后览。”照片上方横书一条为 “系山西省太原府祁县涧壑村人氏薛姓奇闻”。

宣统二年即1910年,距今整整100年。那时,法国人达盖尔发明摄影技术虽已有半个多世纪,广东科学家邹伯奇研制的照相设备也在国内外应用,但晚清之际的山西照片还是非常稀少。谁可能为一个乡野农户拍摄这张照片呢?因照片上没有像民国照片上常有的店名字样,看来照片出自何人之手已难以考证。


薛贵民、薛贵仙兄妹晚年合影

在访谈中,这张百年老照后面的故事逐渐在时光的模糊中清晰起来:

清宣统二年正月初八日(1910年2月17日),涧壑村农家薛姓8岁童养媳李福珍生下一个男孩子,其夫薛子道当时9岁。男婴五官端正,肢体健全,只是体型极小,乳名贵民,学名万春。这是迄今全国范围内发现生育年龄最小的图片资料。

正月初八,在晋中一带的民俗中是祭祀星辰的日子。8岁女童生子本就极其罕见,又巧与星宿奉祀之日相遇,人们便说这男婴是天上星宿转世,非同凡人。于是不日便在祁县乃至省城引起轰动。十里八乡前来探看的人挤满了这个曾经落寞的乡村。祁县、太谷的知县也都亲临探视,馈赠礼品。村里的富户还集资为贵民唱了一台好戏,乔家堡乔在堂则把薛子道、李福珍夫妇及其子薛万春接到乔家堡住了十几天,并设宴庆贺。后薛家利用所收的喜钱为孩子寻了奶妈,将其养大。李福珍8岁生贵民后,10岁又生了一个女儿,取名贵仙,以后再没有生育,于1948年病逝,终年47岁。薛子道于1965年去世,终年65岁。薛万春自幼身体健康,终生务农。幼年订鲁村王雪梅为童养媳,生有两个儿子,5个女儿,并有9个孙子。薛万春2000年1月去世,享年91岁。

来源:三晋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