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百三:宏观经济依然乱象横生

作者:谢百三 发表:2011-12-05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欢迎银根开始松动

本周三晚上,显然是事先约定的,中国人民银行与世界六大国央行一起出手,松动银根,向社会注入流动性。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三年来第一次下调。现在的21%存款准备金率依然是当今世界各国中最高的了。因此,以后必然还会下调多次。

这是一个利多,央行终于从极度从紧的货币政策中醒过来,走上了一点点松动银根的道路,估计可以通过乘数效应释放出4000亿元。但关键是转折点出现了,笔者有“久旱逢雨”之感觉。

在三大货币政策中,调整准备金率是重型大炮,世界各国一般很少用,大量用的是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吞吐国债及央行票据)和利率调整。但我国的情况已是畸形、僵掉了。通胀5%-6%,(本月公布的比上月通胀会更低),利率仅3.5%,如果再降利率,老百姓存款利率就负上加负,一定是民怨四起,骂声遍野,故只能下调准备金率。正常情况下,银行一年期利率应该略大于等于通胀。但仅4000亿是远远不够的,对全国中小企业的需求来讲是杯水车薪。必须再多次下调,否则这点钱被大中型国企及地方政府会一吸而空。

宏观经济依然乱象横生

周四股市大涨50多点,这是在周三大跌78点基础上回上来的,与美欧各国仍不能比的。周五再次大跌。主要是宏观经济中依然乱象横生:

一、房地产市场已处在窒息死亡边缘。由于限购令、房产税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全国几十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量急剧萎缩,无成交量,价格当然会像断崖似的下跌。合肥也出现了开发商扔下工程逃跑的温州状况。各地政府表面与中央保持一致,其实对“限购令”畏之如虎、恨之入骨。佛山、南京都出现过想取消限购的动向。

二、房地产价格下来,表面上令人拍手称快,实际上这种行政干预与计划经济式的强行调控下的窒息下跌相似,没有任何意义。因为现在下跌时,没人会去买房;一旦经济下跌很快,限购令取消之日,房地产价格会报复式大涨,又没人可以买到便宜房。

三、房地产市场的窒息,必然拖累钢、铁、铜、铝等四十二个产业的冷却与下调,经济下滑的趋势已经形成并恶化之中。失业率一定会大大提高,这是最令人担心的。而大中城市房价怎么跌,也在几万元一平米,对于急需住房的大学毕业生、农民工来说,依然是无法购买。而且就业还会受到威胁。

此外,地方融资平台的10.7万亿债务正在一一到期。不让借新债还老债,让它们各地自己发债券,“各家的孩子各家抱”。但地方债以后怎么还?还是想通过卖地来还。但房地产市场一片萧条,又使各地不少土地流拍,地方政府表面理解,实际心里急得不行。地方债对于老、少、边、穷等地区政府,卖得掉吗?怎么还?此外,各地打击假货、假药,越打越多。一个进口药的药瓶,盒子可以卖800—900元(该药剂为2—3万元);从药厂出厂价到病人手中,药价可涨10倍。这种变相的通胀,使老百姓一旦生病就陷入极度贫困之中。而工业污染有时会导致癌症大量发生。总之,种种乱象,应该有个总体、有机的、进退有序的宏观经济战略。现在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还是远远不够的。

股市走好取决于三点

股市要走好,取决于三点:1、银根要真正放松,现在远远不够;2、宏观经济理顺,向上;3、国际板长期推迟。否则人们只能做做差价,打打游击。

我们注意到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最近谈到证券市场的任务时,关于要建设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的一段话时,指出要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债券市场,却一句未提上交所特别关心的国际板,这和尚福林卸任前对国际板要在今年推出的言论形成鲜明的对照。我想这不可能是他偶然的疏忽和遗漏,应该是对国际板问题表示出相当慎重的态度。这是否意味着他已经读过了我和华生等人反对近期推出国际板的文章。如果是这样就好了,因为这不仅是一个国际板的问题,而且是一个新证监会主席能够听取不同意见、从善如流的表现。

来源:大众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