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密:五角大楼文件之战》中国上演(组图)

发表:2011-12-05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绝密:五角大楼文件之战》剧中华盛顿邮报记者第一次接触到五角大楼绝密文件

《绝密:五角大楼文件之战》在美国并不是一部新推出的剧目,但这部戏在中国的首轮演出刚刚落幕。这部美国舞台剧凸显了政府正当的保密权与公众对政府行为知情权之间的尖锐冲突。

*政府保密权 vs 公众知情权*

政府到底应该在什么情况下有保护国家机密的权力?一个国家的公民应该在什么时候有权知道他们的政府在误导他们?这些就是《绝密:五角大楼文件之战》提出的一些重大问题。该剧重现了大约40年前发生在华盛顿的一起在美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事件。


此剧在北京大学演出前,该剧编剧、美国之音前台长、现任美国南加州大学教授的杰弗里.考恩12月2日在北京大学剧场

这部剧的编剧是美国之音前台长、现在美国南加州大学任教的杰弗里.考恩教授。他说,他在70年代后期在学校讲授法律课的时候就产生了要写这样一部剧的念头。

考恩教授说:“这部剧实际上始于课堂,当时我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媒体法的老师,正在讲课的内容是美国宪法第一修正案。也就在这个时候,媒体和政府之间发生了是否应该公开五角大楼文件的戏剧性争执。”


广州演出剧照:剧中华盛顿邮报的律师在法院庭审前与美国政府的律师对峙

*《绝密》展现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诉讼案*

五角大楼文件是美国政府的绝密文件,详细记录了上个世纪60年代华盛顿决定发动越南战争的整个研究决策过程。《绝密:五角大楼文件之战》集中展现了1971年的一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诉讼案:美国政府状告华盛顿邮报,因为华盛顿邮报获得了部分五角大楼文件,并且决定在报纸上刊登出去。与此同时,纽约时报也获得了部分五角大楼文件,美国政府命令纽约时报禁止刊登这些文件。


广州演出剧照:剧中的华盛顿邮报董事长凯瑟琳.格雷厄姆女士

剧中的一个主要人物是当时华盛顿邮报的董事长凯瑟琳.格雷厄姆女士。在剧中,华盛顿邮报的执行总编布拉德利向记者转达了格雷厄姆的决定。

布拉德利说:“我们要登!”听到他的话后,记者们鼓掌欢迎。

*《绝密》在中国受到热捧*


广州演出剧照:剧中尼克松和基辛格在讨论五角大楼绝密文件

洛杉矶戏剧工作室把《绝密:五角大楼文件之战》带给了上海、广州和北京的观众。该剧制作人洛温博格女士花了两年多的时间才使这部剧在中国上演。

她说:“那天晚上在广州的演出很棒。当演到格雷厄姆决定刊登五角大楼文件的时候,全场爆发了掌声。当法官裁定华盛顿邮报胜诉的时候,又一次响起了掌声。”

*编剧、前美国之音台长考恩:希望在中国得到共鸣*

编剧考恩说,在上海演出后的讨论环节,他收到的一个有趣的问题是,言论自由的原则是否会因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不同而有所差别。他指出,美国在1791年通过宪法第一修正案保护言论自由,当时的美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考恩说:“我们当时与富裕的英国和法国相比,还是个相对贫困的国家,但我们决定这是正确的做法。第二,我认为先别说中国和美国,让我们想想南非 ,让我们来看看面对这些问题的另一个国家,我们认为他们应该有这些自由么?”


此剧在北京大学演出前,此剧执行制作人苏珊.洛温博格女士12月2日在北京大学剧场

这部戏剧以美国历史上最近的特定事件为中心,但反映出更大的主题,在政府被认为神秘的中国引发共鸣。考恩说,他希望观众会得出自己的结论。

他说:“我高兴看到这部戏剧在中国上演,因为这些主题对中国人民很重要。中国在为自身的体制基础而挣扎,我认为观众在这里看到,也许和他们相关,也许不相关,但他们会觉得有趣,而且扣人心弦。”

*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取消演出后的讨论会*

当这部戏剧近期在北京大学演出时,一个26岁、不愿透露姓名的女生说,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剧中记者表现出的勇气。她说:“我觉得应该是普遍存在的吧,很有借鉴意义。”

另一位29岁的观众、软件工程师小王说,他觉得凯瑟琳.格雷厄姆公布五角大楼文件是勇敢的决定。他说:“美国人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政府和媒体之间,新闻报道的较量。”

《绝密》在上海和北京的观众参加了演出后的讨论,虽然类似的讨论在北京大学和广州的中山大学被取消。在北京大学,有关方面说,他们取消了讨论,因为想避免与演出无关的事情发生。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