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讲堂:道在官场

作者:张昭涵 发表:2011-12-08 10: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儿,跟朋友们聊一个秀才通过不断的做官而最后修炼成功的故事。

话说,古时候,有一个人屡次参加科举,除了第一次考中秀才之外,剩下的连举人都考不上。因为这些他一度很是失落。后来他看到同乡先是衣锦还乡,但后来却落得个被冤枉而最终满门抄斩的下场。他似乎也看破了人间,不再因自己的走不上仕途而发愁了。

也许是机缘成熟的缘故,一次他偶尔在一座寺庙中遇到一位高僧,他跟高僧说,想剃度,出家修行。高僧说,行。你修行机缘到了,可是你必须当官才能修成。

他这下子可是有些懵了,怎么还有当官才能修成的道理?他怎么也琢磨不明白。他跪在地上,不断的叩头恳求高僧收他为徒,并且说,他已经看穿了官场的污浊,所以才想清净下来,了却生死。

高僧笑眯眯的说:“你如果真的把我当师父,那你就听我的话,回去当官。我赐你一本书和一种咒语。有了这些,当你心烦意乱或者把握不住的时候,这些会加持你。切记在任何时候,别忘修心是根本。”他听得一头雾水,无奈只好捧着师父给的经书和牢记那些咒诀回去了。

他每日很是用心的钻研佛法,心性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就在此时,一些要好的朋友,撺掇他又参加科举,结果这一下真的考上了。而且名列榜首。后来又参加了几次更高级的考试,最终他被皇上钦点为状元。

当上状元本来是鸣锣开道、衣锦还乡。可是他带着队伍喧哗的走出京城,在回乡的路上,为了不扰民,不显示自己,于是他让手下把那些仪仗和锣鼓都收拾起来,并乔装改扮成一伙乞丐,悄悄的走入家乡。本来他获得状元的喜报早已传到乡里,当地的官员和乡绅老早在城外列队等候,当那些人等了好几日,也没见到他的踪影,于是派出人员四处打探。那些人回来报告说:有人见到新科状元带着仪仗队伍出了京城,后来却根本没有见到他们的踪影。

正在那些人纳闷的时候,他乐呵呵的走了过来,抱拳拱手道:各位乡亲父老,让你们久等了。那些人定睛一看,真的是他,可是他依旧穿着他那身临走时穿的衣服。没有一点点新科状元的架子。大家此时都非常的从心里折服他!觉得他日后肯定会成为国家栋梁之材!

后来,他被皇上封为太守,管理一方百姓。当时的朝廷官场虽然还算可以,没有那么多太污浊的东西。但是,当官,很多事情是不容易摆的那么公平与合理的。而且由于长期的耳濡目染,使他造成心不是很静。当官,就涉及权、名、利和其他方面的诱惑等等。面对这些,他根本毫不动心,他只是上对皇上负责,下对黎民负责。真正的本着“为民”为根本原则来善化一方。

在其中他磨练心性的事情实在太多,仅举一例:一次皇上在一次宴会上酒醉,本来要免去一位实在不适合当太守的人的官职;而误将他给罢免,并下狱。他起初心里不平,觉得委屈,后来想到师父曾经教给他的咒诀,静心的念了几遍,心中的那些不快也就消失殆尽了。

在狱中,他依然的完全为了别人,而且真的做到了一点架子也没有。真是与乞丐称兄道弟,能做到把仅有的一口饭给别人吃。

这样,过了一年左右,不知怎地,皇上突然想找他谈事情,让手下把他找来。(因皇上不曾记得把他罢官、下狱的事情)当他带着脚镣子,出现在皇上面前的时候,皇上十分的吃惊:不知发生过什么事情。此时旁边的人把事情的经过详细的说了一遍。皇上顿觉无地自容,立刻命人把他的脚镣撤下,封为右丞相。

此时,他可谓是一人之下,万万人之上。此时在他心中,这一切都是形式,他通过这么多年的修行,他懂得一个道理:人间的一切都是虚幻的,只有那善心是不该改变的。他在处理每一件事情中都处处体现出修炼者的善,都为了国家和百姓,不曾为自己或者哪一个人。

就这样,三十多年过去了,最后他发现师父所说,的原来“官道”也是一种可以修炼的“道”呀!而且因为就在这些摩擦与干扰中,修出来的,那才是最扎实的。

随着他充分的在这个官场中种种人心都被磨练的达到标准的时候,一日,他突然发现这一切都没有了,此时他才明白原来这些都是师父所演化出来的呀!他自己坐在一个石头上。他的师父依然笑眯眯的看着他。此时他什么都明白了。

最后他师父说:“今生你所给后人留下的就是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道在官场’这个内涵!”说完,他们念动咒诀,圆满飞天!

这正是:

道在官场拒污浊
莲心尽展清邪恶
心性升华路皆通
功成圆满九天烁!
注:最后一句的意思是:圆满功成之后,在九天之上闪烁着生命的光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