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人!高校雕塑雅典娜女娲“变脸”校董(组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2-08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雅典娜”雕塑:面相为郭校董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女娲”雕塑::面相为李校董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网友在西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内发现竖立着女娲和雅典娜的雕塑,但两尊雕塑的面部却被创作者做出了调整,被换成了该校两位女校董的脸,图片被上传网络后引发讨论。

两尊“雷人”雕塑引发热议

据《重庆商报》消息,近日,在天涯杂谈等多个国内知名论坛上,网友“三青王”发帖称,两尊“雷人”雕塑被摆放在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图书馆门前,造型分别是希腊神话人物“雅典娜”和中国神话人物“女娲”。雕塑说明上写着,这两尊雕塑的面部为该校两位校董,在“雅典娜”雕塑的说明中还称,雕塑为西北大学的“守护神”。

根据网友贴出的照片,记者看到,“雅典娜”雕塑下方的碑文是校方的说明:“雅典娜面相采自我院创始董事郭女士,以示女士对学院征地建设重大贡献之永久纪念。”而不远处的“女娲”雕塑的面相采自创始董事李女士。两座雕塑的落成时间都为2011年5月,两座雕塑的创意撰文人同为刘家全,他是西北大学现代学院院长。

此帖发布后,立即引起了众多网友围观和讨论。许多网友认为,此举是在亵渎神话人物。也有网友称,用学校董事的面容来做神话人物雕塑,十分不妥,这样的宣传太过了。而对于学校的创意雕塑,该校学生也大多认为有些“雷人”。

校方回应“这只是件艺术品”

《西安晚报》的记者前往西北大学现代学院证实网路传言,记者在校园内看到,女娲和雅典娜雕塑分别竖立在学院图书馆的东西两侧,均为通体白色,有两层楼高,其中雅典娜面相明显为亚洲人。两尊雕塑底座背面的文字说明都不见了踪影,现场只留下了一块石头和部分碎渣。

学院宣传部负责人曹凤和说,出现在网络上的照片是在雕塑竖立不久照的,后来因发现其中漏掉了一个字,学院就把两座雕塑底座上的说明文字去掉了。曹凤和告诉记者,校园内共竖立了30多尊古今中外名人的雕塑,其中大部分为男性。后来考虑到阴阳平衡,就于今年5月份在图书馆东西两侧竖立了女娲和雅典娜的雕塑。“这只是件艺术品,”曹凤和说,学院将女神面孔改成两位校董的脸,就是为了感谢她们为学校做出的巨大贡献,“如果雕塑说明中没有这句话,可能没有人知道竖立这两尊雕塑的意义。”

扭曲的“马屁文化”

西安美术学院雕塑系副教授王起跃认为,尽管神话人物在形式表达上没有固定的标准,但作为雕塑应该尊重民族的审美和地域文化差异。“雅典娜长着一副亚洲人的面孔,明显就会不伦不类,不协调。”他还建议校方,如果两位校董的贡献巨大,完全可以用这两个人的原型来做两尊雕塑以示纪念,否则只能是徒增笑柄。

对此,华声辣评人撰文“大学为领导立牌坊何必逼雅典娜和女娲丢脸”中指出,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这两尊本来是想拍马屁的“艺术”作品,反而映衬出了那位设计者也就是学院院长想象力的空白,以为将校董的脸面刻在雅典娜和女娲的头上就同样有了“神”的气质和神韵,纯属无稽之谈。

他并称,对艺术的亵渎在这里演绎成了赤裸裸的对权势和利益的崇拜,似乎在告诉大学生们,有钱就是雅典娜,有权就是女娲,不过换个脸、不要脸而已,有了这种价值观,也就自然会有如此扭曲的“艺术”创意和灵感,看来喜欢立牌坊的绝不仅仅只有婊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