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出逃或严重冲击楼市(图)

作者:贾卧龙 发表:2011-12-08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段时间炒的很火的鄂尔多斯亿元资金抄底京城楼市的传闻,到这两天又传晋商低调进京抄底楼市的消息。绘声绘色的描述,极尽诱惑性的语句“抄底时机已到”、“房价即将触底反弹”,楼市刹时弥漫起一股“抄底”的气息。投资客闻之心旌摇曳,本就迷茫的刚需则愈发纠结,该不该出手,成为一个焦灼的问题。尤其在央行下调存准率之后,对货币放松可能引发的“房价反弹”心存余悸的购房者,显得更加风声鹤唳,备受煎熬。诚然,“底部过后方知是底”,楼市真正之底现在很难预计,然而,基于中长期趋势的判断,至少可知,现在并非所谓的楼市“抄底”良机。

中国房价之走势,不看楼市是瞎子摸象,只看楼市不看政策寸步难行,只看政策不看经济形势,无异于沙上建塔。可知,经济走势对于调控政策,乃至于房价涨跌有着直接而深刻的影响。眼下,这一影响力愈发突出。细心博友会发现,号称“史上最严调控”的新一轮宏观调控,一直是中央政府在把握“主动权”掌控调控节奏,而从近日央行“被动”下调存准率可以看出,迫于内外经济形势变化,调控的阵脚已不再如前般从容。当然,研究楼市调控的思路也不能再照搬从前,对经济走势的分析比重需要加大。

外资凶猛撤离日本房产泡沫前车之鉴

而谈及宏观经济形势,有一突出现象,不得不引起高度注意,那就是“人民币罕见连续跌停”。截至12月6日14:00,人民币出现连续第五个交易日触及“跌停线”,为三年首见。这表明,资本流出信号非常明显,外资正在迅速大举逃离中国。事实上,从央行公布的10月外汇占款数据,外资出逃已早现端倪,“10月外汇占款减少248.92亿元,为近四年首见。”这是外资在连续四年正增长后的首次下滑。那么,随着外资出逃规模加剧,此前外资的“宠儿”房地产难免首当其冲。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时隔多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前相似的一幕如此鲜活的又呈现在人们的眼前,不禁让人们想起过去十多年前房地产泡沫的破灭给日本带来的巨大痛苦。正是外资在日本楼市的大进大出,造成了日本“失去的十年”,股市崩盘、楼市崩溃、经济长期萧条低迷。如今,随着境外资本降价抛盘的加速,随着外资出逃的加剧,日本式泡沫破灭的灾难愈发值得警惕,也愈发令人忧心,若果真如此,则房价下跌现在只是刚刚开始。

欧债危机前景堪忧或将拖累中国经济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国际评级机构标普12月5日将包括德国和法国在内的15个欧元区国家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威胁如果欧元区各国无法就债务危机达成切实解决方案,或将在未来90天内大规模调降欧元区主权信用评级,标普警告规模空前。我们知道,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岌岌可危,欧元区经济整体下行,必将大大影响中国未来整体出口形势,拖累包括房地产在内的中国经济。

当然,随着经济下行,国家很可能会进一步放松货币,而且,施行这一举措的概率很大,这也是为何有分析认为房价在明年有可能出现“反弹”的原因。不过,尽管国家进一步放松货币的概率很大,但想必如2009年那样推出巨额资金救市的计划,需要异常小心、谨慎思量。无论是从经济还是政治而言,社会均已无力承担再一场房价暴涨。若果真出现再一轮暴涨行情,那就可能是“昙花一现”,紧随其后的还会是跌跌不休。

总而言之,外部经济形势已成为中国经济面临最大的风险,而经济形势将直接影响楼市调控走向及房价走势。依目前形势来看,外资出逃,房地产很可能受到严重冲击,而欧债危机的持续发酵,也极有可能造成中国经济的下行,房地产当然也会受累其中,房价中长期趋势走低的概率在增大。尽管国家可能进一步放松货币,但鉴于后果严重性,预计不会妄然放松“限购令”及推出大规模“救市”计划,再出现2009、2010年房价暴涨的局面概率较低。如此看来,现在并非“抄底”良机,今年不必急于抄底,刚需自住的还有时间可观望观察,硬性刚需等待不及,切记不要过分透支购买力,投资抄底更加别提。

来源:价值中国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