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丕东:俄罗斯的春天在哪里?(图)

作者:周丕东 发表:2011-12-08 17: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日,莫斯科街头的示威者。当天莫斯科爆发最近几年来最大规模的反普京示威游行。

莫斯科时间5日晚,在俄罗斯杜马选举结束后,数千名示威者走上首都街头,要求终结总理普京12年对俄罗斯的统治。俄媒体称,这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抗议集会。据悉,在当天的示威游行中,警方先后逮捕了300名示威者,包括一个名为雅辛的示威游行领袖,他因冲撞警察,被处以15天监禁。雅辛说:“我们的示威不会停止。”除了莫斯科,圣彼得堡也爆发类似集会活动,警方逮捕了120人。( 新京报 2011.12.07)

普京已经成了俄罗斯的一个代名词,这缘于其在8年总统任期中所表现出的硬汉气质。当日益衰弱的俄罗斯已经让俄罗斯人民感到无限惆怅的时候,他们开始寻找一种假象,而克格勃出生的普京通过自己外表阳刚之气和在外交政策上的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对立恰是让俄罗斯感受到了大国的风采,虽然英雄迟暮,但俄罗斯的梦想仍然如“库兹涅佐夫”航母般穿过地中海往叙利亚移动,去抖一抖尘土飞扬的辉煌,宛如穿上斯大林的军装,披上赫鲁晓夫的西装,在夜晚的胜利广场拭着泪水悲伤地怀念。

苏联已经解体了,俄罗斯肩负着使命,沉睡中背着梦想站立在世界的强国之林中颤抖。普京就是在这颤抖的民族期待中成为了俄罗斯的希望,他在媒体中刻意塑造的驾机、潜水、打猎等硬汉形象,极大迎合俄罗斯民众的愿望。然而,沾上俄罗斯最高权力的普京,再也没有想过放弃了。像所有的恋权者一样,他们所声称的不愿意放弃人民,而本质却是抓住权柄,为欲望开道。

2008年,国家杜马通过修宪案,单届总统任期自4年延长至6年。这次修改为普京2012年参选总统做好了铺垫,没有意外,普京将执政至2024年。或许,在接下来的执政过程中,这个怀抱独裁的俄罗斯硬汉又有更大的算盘,没准其执政时间比著名的叶卡捷琳娜二世还要长久。

寒冷的俄罗斯,被视为火光的普京开始黯淡了,民众已经厌倦这个硬汉。为阻止该机构监督议会下院选举,俄罗斯拘留了独立选举监督机构“格罗斯”负责人斯巴诺娃。欧安组织的选举观察员称,他们已经注意到俄罗斯杜马选举中的欺诈行为,包括有人“堵住投票箱”。他们表示,选举筹备工作“干预了政治竞争,使竞选缺乏公平”。这些铁一样的事实,都为俄罗斯的民主蒙上了阴影,正如俄罗斯的冬天,阴冷而漫长。

“统一俄罗斯”党在此次杜马选举中得票率为48.5%,俄联邦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和自由民主党得票率依次为19.8%、12.8%和11.42%。那个把斯大林当作神一样膜拜的俄共总书记久加诺夫,数十年来依然在总书记的宝座上指点江山,他在流水行舟中不断后退,却死死地挡住了一个河道。他的政党在失落中坚强,继续在政治的舞台上站在前前列,也只不过是一个符号,渐渐成为俄罗斯,仍至整个世界的历史。5日的集会,说明俄罗斯没有迷失方向,有许多人已经从个人崇拜中醒悟过来,俄罗斯不是一个人的俄罗斯,他是需要变革,需要前进,需要文明的一个不再停留在梦想的国家。无论严寒如何冻裂坚土,却阻挡不了春天破冰的麦苗,他们所发出的信息表示,俄罗斯不是一个向往独裁的国家,只是那些政党在死死地抓住独裁的井绳。

世界上的谎言无论如何精彩纷呈,永远只是谎言,虽然戈培尔认为谎言重复一百次就会成为真理,但冬天是阻止不了春天的到来。梅德韦杰夫说,在一些地方,统一俄罗斯党确实表现不济,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已经不再信任统一俄罗斯党,而是地方工作人员激怒了人民。一个曾被寄予厚望又被怀疑为傀儡的总统,终究也是权力的一个奴才,或许他是没有选择。

示威游行领袖雅辛说:“我们的示威不会停止。”难道他们还能够停止吗,漫长冬天已经让俄罗斯的春天越来越遥远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