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承认今年个捐大幅减少

发表:2011-12-10 0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红十字会第九届理事会12月7日的会议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会上承认,由于受郭美美事件影响,今年个人捐款数额比往年锐减。

中国大陆红十字会在12月7日的理事会上公布的2011年度财务报告显示,今年以来红十字会共募集款物41.98亿元人民币,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捐赠折合人民币5.5848亿元。共投入救灾款物21.94亿元,人道救助款物17.55亿元。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在会上坦白承认,今年个人对中国红十字会的捐款数额与往年相比大幅度减少。她认为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今年自然灾害相对少,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郭美美网络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红十字会的信任危机。

赵白鸽透露,目前关于红十字商会的审计报告已经完成,但在何时公布、如何公布尚存争议。赵白鸽还强调,郭美美事件和红十字会没有直接关系。

赵白鸽表示,今后红十字会将实行财政基金和社会捐赠基金分开管理,并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美国民间机构“劳改研究基金”的中国社会问题学者杨莉黎指出,中国红十字会由于属于官办,运作缺乏透明度,此外,中国官办慈善机构还从事商业盈利活动,因此会出现类似郭美美事件:

“慈善本身就跟政府没有什么关系。但是中国政府当然本质上还是一个专制政权。专制政权很重要的一个特征就是它要把持一切权利,包括像慈善这类事务。本来该民间管的,可以说这60年来它一直就没放过手。那么既然是当局治下的这样半官方的或者说性质上性质上、权利上完全官方的一个机构,它在很多方面就不受监督。这样它自身就产生了很严重的腐败问题。中国红十字会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向民众公布过它的账目,所以后来才出现了郭美美事件。”

旅美中国文化、社会问题分析人士谢选骏就中国的慈善事业现状表示:

“中国老百姓向慈善事业捐款的意向并就不高。中国人早就知道(凭着生活经验他就知道)一党专政控制下的慈善机构是一种假的慈善机构。中国的慈善业在政治上一党独裁结构中生存的。他们都受到一党专政的控制。一党专政是超越法律之上对社会的一种垄断性的专制。所以它是不受法律约束的。但它在不受法律约束的一党专政之下生存的一些所谓的慈善机构它都逃避不了一党专政的祸害,就是不透明、贪污或者是言过其实等等,都难免。”

据人民网星期四的报道,针对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到危机浪尖的“商业系统红十字会”,今年7月1日,红十字会决定暂停了商业红会的一切活动,并对其财务收支和运作方式进行审计和调查,赵白鸽表示,调查和审计已结束,“结果将在适当时候公布。”

赵白鸽说,尽管各方调查和审计结果都表明中国红十字会并不存在重大违法乱纪行为或重大责任问题,但郭美美“网络事件”暴露出中国红十字会在制度设定、科学管理、舆论宣传与应对危机等方面存在问题。对此,杨莉黎先生表示,如果慈善事业不与盈利活动脱钩,类似郭美美网络事件的事还将继续发生:

“本来慈善机构性质上应该是非赢利的。而现在中国的慈善机构成了一个很大的赢利机构,也属于一个既得利益集团的。如果它管理完全透明化了它就无利可图了。我想最重要的慈善机构还是应该交由民间管理。”

今年7月,自称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的郭美美在网上炫耀其财富和奢华生活,引起轩然大波。后来证实郭美美所在的公司是中国商红会。中国红十字会的信誉因此一落千丈,网上还发起拒绝向红十字会捐款的活动。为此,中国红十字总会今年7月曾发表声明说,将邀请审计机构对商红会的财务收支状况进行审计。据中民慈善信息中心统计,6到8月慈善组织接收的捐赠数额降幅达86%。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