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泼凉水和只看结果

——我们怎样理性辩论?(中)

作者:唐子 发表:2011-12-10 0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需要掌握形式逻辑思维的三形式、四规律以及论证三类方式,当然不是人人必须,而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公民,包括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及政府公务员所必须。中国人在大陆的专业领域中称职者都会用逻辑思维工作,但之外不会。

形式逻辑,是一种发明权属于西方人(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莱布尼茨等)的思维技能,说白了,是一种公民理性地著书立说、演讲辩论的思维方式,有中国印刷术似的发明和演进历程,以及学习和应用程序,随便不得。也就是说,公民行使自己的言论出版自由权利时,思维得守规矩,讲一定的形式和方法,好似人出门在外得穿衣戴帽不得随性裸奔。具体地说来,形式逻辑的思维形式有概念、判断、推理三种,思维规律有同一律、矛盾律和排中律以及充足理由律,论述问题和开展辩论时,得有以论据证明观点的论证过程及方法:演绎、归纳、类比。

且看一段话:诸位如此热心千年文化,不妨泼点凉水:那是过去式,完全没有回来的可能。一百年前就已无可逆转,何况今日。各种美德不是只藏在那里,别无分号。况且那些美德说得多做得少,只会让人难为情。被魔鬼附身的不是只有共产党,也包括其他人等。好好研读一下圣经吧,比看那些垃圾处理有益得多。

这段给热心千年文化“泼凉水”的话,出自海外网站看中国《党天下与家天下》后面的一段跟帖,参与辩论,不谈“天下”这个词的概念,谈“千年文化”、“各种美德”、“圣经”等词语,可这些词有什么概念(即内涵)吗?帖子没说。这就是说,这个帖子用词多个,每个都没表达明晰的意思,完全词不达意。

用词说话,一句、两句、三句……句子即命题,把主要词语跟另外一些词,像砖块抹泥砌成墙、台阶等展示事物似的,表示说话的意思:赞同或反对、半赞同或半反对什么。这段给热心千年文化“泼凉水”的话,组词造句有“千年文化已是过去而不可回来了”,“各种美德藏在那里,别无分号,说得多做得少,只会让人难为情”,“魔鬼附身共产党和其他人”,“读圣经比看垃圾处理有益”,这些句子显然是要表达帖子主人的一些想法的,却完全判断不恰当,像破屋的形象。

刚才分析这个帖子,说词时讲到概念,说句子时讲到判断。概念是什么?就是词要表达的内涵,好似衣服包裹的身体、皮肤里面的肉、筋、骨、血等。判断是什么?就是句子要表达的整个意思,好似一个人体展示男人、女人或孩子、老人的一个完整形象。这个帖子“千年文化已是过去,不可回来了”是两句话,包含推理。推理是什么?就是根据一个或一些判断推出另一个或一些判断的思维形式。“千年文化是过去式,不可回来了”,前面的“过去式”推出后面“不可回来”。

这个帖子四句长话,推理只有一处。每个长句子之间缺少推导关系,活像孙悟空上天。这个帖子,从文化不回,到美德隐藏,再到魔鬼附身,都在翻跟头。由于词不达意、判断不恰当、很少或不会推理,整个帖子就几乎没有表达思想。

这段话“有意思”:“判断一种文化的好坏,只要看结果就行了。中国人成了今日这幅样子,五千年文化功不可没。只说共产党是片面的。退一步,就算完全由共产党一手造成,那么如此轻易就击垮了五千年,也只能说这五千年的东西没有生命力,不堪一击。这都是客气话。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比起其他国家的共产党显得‘特别邪恶’?就因为它从‘五千年’中吸取了特别的营养。”这思想很专横。

这样的辩论,是批斗思维。这段话好似孙悟空翻跟头落地当了红卫兵,收起金箍棒,批判“五千年文化营造了中国人和中国共产党”,判断非常“明确”:“五千年文化比中国共产党坏。”就常识而言,中国人这样粗率地骂五千年文化,犹如一个人不好了却骂自己家族一百代,是完全非理性的,犹如上面所说“魔鬼附身”。

这段“批斗思维”中的“五千年文化”、“中国人”、“中国共产党”、“他国共产党”、“邪恶”五个词,还是词不达意。五千年从何时到何时?今日中国人确切说是哪个朝代的,是民国台湾人,还是共产党统治的大陆人?他国共产党主要是苏联共产党,还是朝鲜共产党、柬埔寨共产党?没说清这些词的概念。“邪恶”主要是指暴力还是谎言,或兼而有之,什么程度算邪恶,没说清就判断“五千年中国文化比共产党更邪恶”,轻率咒骂,很恶毒,反逻辑,不是公民思维。

那么上述“凉水思维”和“批斗思维”究竟是什么思维呢?是党文化思维。我们被共产党中宣部操控的学校和传媒培育成了批斗传统文化的专业户,如我在《我们为什么难有理性辩论?》中所说,中共是以苏联进口的魔怪灵魂,借助国家政权的力量,将我们大陆13亿人,洗脑变成苏联心的假中国人,大胆假设,绝不理性的小心求证,强词夺理,辩论无对话,以气势压人,代表中共战斗。

摘要:理性辩论,需要掌握形式逻辑思维的形式、规律以及论证方式。这是一种公民理性地著书立说、演讲辩论的思维方式。一段给热心千年文化“泼凉水”的话,“千年文化”、“各种美德”、“圣经”等词语词不达意;“千年文化已是过去而不可回来了”等句子,判断不恰当,很少或不会推理,几乎没有表达思想。另一段专横地批判“五千年文化营造了中国人和中国共产党”,完全非理性,说“五千年文化”、“中国人”、“中国共产党”,还是词不达意、判断“五千年中国文化比共产党更邪恶”,很失当,不是公民思维,是党文化思维,代表中共战斗。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