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扶持太阳能企业的恶果

作者:Yuliya Chernova 发表:2011-12-10 1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失控,流动性状况令人担忧,定价-需求环境非常恶劣──有人因此想起Solyndra的困境了吗?(译注:Solyndra是美国一家太阳能电池公司,曾接受政府补贴,但后来申请破产。)

事实上,这是近期一些分析师报告对中国太阳能公司的描绘。中国很多太阳能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债务负担,而两年前,这些债务似乎还给它们帮了很大的忙。

就是现在,在美国重新评估针对新能源的联邦贷款和其他补贴计划之际,一些议员还在以中国政府对其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强力支持为理由,要求美国提供与之相当的扶持。

事实上,正是由于过去三年很容易拿到低息贷款等原因,中国太阳能企业逐步提高产能,很快夺取了欧美生产商的市场份额。据彭博新能源财经(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数据,仅2010年,国家开发银行就拿出350亿美元的低息信贷供中国可再生能源企业使用。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11月中旬向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Energy and Commerce Committee)作证时曾引用这一数字。

但是,廉价、大量生产太阳能电池板导致了惨烈的价格竞争,现在反过来又开始打击同样这批领先市场的中国大型制造商。这恐怕是宽松融资渠道带来的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

投行Think Equity的分析师在报告里写道,考虑到利润率受到压制,我们对整个太阳能制造业的债务水平仍然感到担心;在净债上升、价格下降的情况下,很难想象绝对毛利的增长足以抵消现有的运营成本和利息。

比如,世界最大太阳能电池生产商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Suntech Power Holdings)市值4.7亿美元,债务却有24亿美元。富国银行(Wells Fargo)分析师11月下旬致客户报告说,更长远地看,尚德的债务似乎是不可控的;我们认为,在基本面回归之前,这家公司的命运将系于中国银行业的慷慨程度。

3月份《华尔街日报》举办的一个论坛上,尚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施正荣被问到他对美国有何建议。他暗示官僚主义常常碍手碍脚。施正荣说,我有时候觉得美国可能是太民主了。(他不是专指太阳能行业或银行贷款政策。)正如富国银行分析师所言,施正荣所说的不同制度,或许是中国国有银行继续支持尚德和其他公司的原因之一。

另一家中国太阳能企业赛维LDK(LDK Sola)曾因获得89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引起美国同行的嫉妒。但这笔巨额信贷额度好像并没有让它成为一家领先市场的公司。

富国银行11月15日致信客户解释为什么要放弃研究赛维股价,分析师杜宾斯基(Sam Dubinsky)在信中说,我们预计,由于太阳能市场十分低迷,且鉴于该公司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很差(主要由短期债务构成),它的流动性风险将会增加;在我们看来,赛维能否维持运营将取决于中国银行业是否有耐心继续发放短期信贷;还清债务的可能性看起来不大。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