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疗养院亏空数亿为哪般?(组图)

作者:宋石男 发表:2011-12-11 23: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戴河特供:工人疗养院(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北戴河特供:人民银行疗养院(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北戴河特供:军事科学疗养院(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对特权阶级而言,有三种东西不容他人染指:权力、自己的女人以及疗养院。

北戴河充分体现了这一定律。在这里,中央国家机关疗养院超过100家,家家院落宽敞、花木扶疏,占据着北戴河最优质的海滨土地,剩余约10%的空间,才属于商场、民营宾馆、小餐馆和城中村。当地住了几十年的百姓,很多人一次都没走进过这些国家机关疗养院。

不过,它们最近遇上了麻烦。媒体报道,北戴河中央国家机关疗养院常年入不敷出,每年至少需财政补助数亿元。民情为之沸腾。一位网友跟帖说:“巨额财政资金投入和维护,大量的土地占用,巨大的资源浪费,仅特供少数公仆在有限时间去享用。”另一位网友同样悲哀:“从这新闻我们可得出以下结论:1、好资源已被特权阶层瓜分、占据。2、即便是闲置、浪费,也不会让民众享用。3、纳税人几乎从来不知道他们的钱花在什么地方。”

在我看来,北戴河疗养院之痛,是特供计划模式走到尽头的又一证明。

北戴河疗养院建立于计划经济时代。自1953年起,每年夏季,一些中央领导会到北戴河办公,退休老干部、劳模则来这里进行休、疗养。疗养院管理是纯计划经济模式,无论员工的工薪、福利还是培训、休疗养所产生的费用,均由上级部门(国家财政)承担,每年补助大量资金。

随着政治文明进步与市场经济进化,这一模式显然不合时宜。2003年,中央决定,党、政、人大、政协、军五大领导班子夏季不再到北戴河办公,中央各部委负责人外出和休假,也均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不得擅去北戴河等地。同年取消的还有休疗养福利制度。之后,北戴河中央国家机关疗养院退为所属单位基本福利的一种补充。

然而,北戴河疗养院并未彻底走出特供计划模式,当前很多疗养院依然肩负着中央首长、部委领导和退休老干部休、疗养的职能。而几乎所有的机关疗养院,每年都要从上级单位获取一定补助,少则上百万,多则数千万,即使按最低标准补助,一年所需资金也超过亿元。

实际上,北戴河疗养院只是特供计划的冰山一角。据《中国青年报》2006年9月19日报道,中科院调查报告表明,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了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的;另据监察部、人事部披露,全国党政部门有200万名各级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40万名干部长期占据干部病房、疗养院、度假村,一年开支约为500亿元。与此形成剧烈反差的是,中国农村人口中40%到60%,也就是总人口的1/3,看不起病或因病致贫。在一些贫困地区,尤其是西部,60%到80%的患病农民死在家中。

一边是老有疗养,一边是老无所依。

我忍不住想起已解体的前苏联,前苏联的特权阶层也是每年到黑海度假疗养,他们依靠对国家资源的绝对分配权力,大肆侵占享用国家和社会的财富。戈尔巴乔夫在1986年的一次政治局会议上说,“宴会、礼品、疗养院——我们曾鼓励所有这一切,而且自己也参加过,各级领导有自己的食品供应基地,他们的妻子连商店都不用跑了……我们在所有这些问题上都有错。这一切应该好好地反省一下了”。

现在,北戴河疗养院的享有者,也应该好好反省一下了。个人以为,北戴河疗养院要走出特供计划模式,市场化之路是首选。当然,这个进程不会轻松。在北戴河驻扎几十年,各个机关疗养院的资产已经实现相当可观的增值,有疗养院资产超过4亿元。而从资产管理的角度,各机关、部委也不会轻易触动这块资产,谁都不想让自己手里的一块肉白白丢掉。但我仍要建议,卖掉这些巨额亏损的疗养院吧,如果卖不掉,就关掉它们。

首先,公共财政没有理由为公职人员的疗养全程买单,不论他是领导,还是退休领导。优美风景也不应被圈为新“皇家园林”,天下乃是天下人之天下,而非政客之产业花息。其次,在舆论和财务的双重压力之下,继续以现有模式运营疗养院,显然是不明智的。再次,我们承认,官员也是人,也需要休、疗养,但完全可以采取货币化福利的形式发放,前提是透明公开,纳入预算且由人大通过。最后,政府官员的疗养行为可以也应当交由市场来完成,后者的效率和质量都只会更高。民国时期,江西省长熊式辉自己花钱购买度假别墅,而当时几乎所有庐山别墅,都是私人自建或自购。现在是新中国,咱们不能比旧社会还不如。

卖掉,或关掉这些巨额亏损的疗养院吧,在这过程中,官员们只是失去一些特权,而人们将得到更好的世界。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财新网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