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网络在俄罗斯反普京抗议活动中的作用

发表:2011-12-13 16: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曾在阿拉伯之春民主运动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时在中国国内也有人通过博客,推特以及社交网站等呼吁举行民主集会。网络也在目前正在俄罗斯发生的反对现任总理普京的民众抗议示威活动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路透社报导说,反普京抗议活动借社交媒体产生"滚雪球"效应。路透社以一名俄罗斯人的经历为例指出,以前在社交媒体网站偶尔看到对普京和俄罗斯政府进行抗议的呼吁时,科尔帕科夫只是耸耸肩膀。他说:"我当时觉得没什么真正意义。"但后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当他点击记录投票造假和重复投票的网上视频及文章后,他也和其他人一样,对普京所在党于周日杜马选举中获胜感到愤怒。上周一晚上,现年38岁的科尔帕科夫与数千俄罗斯民众一道,走上莫斯科街头,加入近年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

据脸书网页上名为“为诚实选举而抗议”的示威组织者称,有约三万五千人表示将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抗议集会。示威活动还将在外省数十个城市举行。反对派团体之一的“团结运动”也通过社交网站呼吁抗议示威。

通常,俄罗斯示威者会很快被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驱散。尽管如此,还是有很多人参与示威,他们是对社交网站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响应,也还受到示威者从莫斯科市中心凯旋广场所发微博的鼓舞。一位电台评论员埃格尔特称:"首次看到,网上活动演变成现实的政治运动。整件事就像滚雪球,这无疑只是开始,并会在俄罗斯的政治活动中持续下去。"正如集会的消息在社交媒体传播一样,示威者和反对派利用推特网,让人们瞭解被捕示威领导人的最新下落。反腐博客作者纳瓦尔尼因示威活动而被判15天监禁,他的妻子用他的推特账户发布消息。上周二稍晚,警方拘捕约300名示威者的情况,也被人在网上视频直播。

反过来,人们也看到,俄罗斯当局也同样试图利用网络为自己摇旗呐喊。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上周三在其官方微博上以粗俗语言辱骂反对派人士,在网上引发不小的骚动。他在微博写道:"如果有人在博客中写出‘骗子和小偷党',那么他无疑是一头蠢驴。""骗子和小偷党"是反对派形容执政的统一俄罗斯党的说法。反腐博客作者纳瓦尔尼首创这一说法。克里姆林宫表示,梅德韦杰夫的账户出现了"一条不适当的微博信息",并称一名官员应为此负责。声明称:"他们将对此进行惩处。"这条微博似乎颠覆了梅德韦杰夫儒雅、推特迷的领导人形象。

法新社指出,这次俄国的抗议浪潮是自普京自2000年上台执政以来前所未有的。普京已经警告抗议示威者说:如果有人想违反法律,安全部门就要动用一切合法手段进行镇压。人权组织表示,他们收到了大量投诉,包括警察暴力对待和平示威群众,许多人被警察打伤,一些人因此在医院中接受治疗,此外法院对被捕示威人士的审判不公开和不透明。人权团体大赦国际和人权观察都发表声明,呼吁俄罗斯当局立即释放抗议选举舞弊示威中的被捕人士,同时停止对示威群众和新闻媒体的记者使用暴力。人权组织呼吁俄罗斯当局尊重国际人权准则等普世价值观念。恰恰就在此时,第二届中国孔子和平奖颁被授予普京,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指出, 中国人权记录恶劣,普京也同样不尊重人权,中国这种国家把类似的奖项颁发给普京这种人,普京当之无愧。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