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江苏校车发生重大车祸之夜(图)

作者:周丕东 发表:2011-12-13 1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8时许,江苏首羡后屯北发生重大车祸。图为学生遗物。(看中国配图)

来自新浪公民老杨七世的微博:18时许,江苏首羡后屯北发生重大车祸。首羡小学校车上共有1到6年级学生71人,截止现在死亡人数达到40多人,数量还在上涨,事故原因据说因为躲避前方的2辆电动车,校车发生侧滑,导致翻入河里。事故发生不久7辆警车就封锁了现场……明天中央电视台应该会有播报 首羡今天又是一个不眠夜!

沉重的叹息划过夜幕,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目光都将在夜色中模糊。那些鲜活的生命,是在母亲的怀中轻轻拍打着成长,是寄予希望,是流淌温情,是一生一世的关爱。可是,又是校车在制造噩梦,在摧毁家庭温馨。

2天前,《校车安全条例(草案)》的征求意见稿刚刚发布,我看着那钢筋水泥般的文字,望着门口飞奔而过的一辆辆校车,琢磨着,这校车安全条例一实施,学校必然要减少,上学又将不便了。如何能够做到上学便利而校车又安全呢?这恐怕就不是那些孩子有专车接送的规则制定者们绞尽脑汁所思考的问题了。真正的问题是如何保住乌纱帽,而通往这一伟大目标的最便捷的方式便是一刀切的做法。

一刀切是当今中国最流行的一种社会治理方式,只需要一些挂名头的专家学者出来弄一阵子吹拉弹唱的前奏,这种治理方式就成了中国特色的唯一方式。然而,当一刀切与利益不符合时,那些政客们就会掏出藏在兜中的“多刀切”,心满意足地贴在心爱的法宝上。比如,某处罚条例,罚款金额为3千到3万元,中国人都知道,不花钱找关系,就要罚款3万元,找了关系,最多3千元,弄不好就可以拍拍屁股什么事也没有;当然,还有那些刑法,什么处3年到7年有期徒刑啊,最后都是刑法后面的那个举槌的人说了算,因为是“人”说了算,这人啊,就可以把那僵硬的法律作为摇钱树了。

此刻,并不知道江苏的校车核载多少人,更不知道校车是否符合规定。我倒听到网帖议论“现在丰县的大大小小官员,都在医院担惊受怕,这次不知道要下去多少人了!”,官职的去留才是事故的关键所在,这已经是坊间皆知的命题,它永远符合我们这样手执“一刀切”兜藏“多刀切”的国家,因为利益服务于权利,那么,祖国的花朵也只能成为试验品,顶多把官员暂时沉上一些日子,最后也像宜黄复出的官员又浮出水面了。“浮”是主旋律,“沉”只是一个技术处理。

我知道,校车的事故还会发生,如果它真的没有了,只有一个原因:“沉”消息而不“沉”官员。不是我乌鸦嘴,不是我居心险恶,而是我不会像官员一样去回避事实,去寻找讴歌的焦点。在我国,山多路杂,居住分散,为了生活,那些真正的劳动者需要携儿带女去最困难的地方生存,而他们的儿女也只能在有限的条件下上学,他们难以在官员臆想中的一刀切的学校里,在不产生掉乌纱帽事故的环境下学习。

我跪求天地,校车的安全事故不要再发生了,然而,天能应,人却不允。这是一个艰苦的过程,需要改革与创造,那些人是不愿意放弃,又如何能应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