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值得尊敬的六大理由

发表:2011-12-1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看了部动漫,里面对于秦朝和秦始皇的刻画,令我这个始皇粉丝十分不满,好像秦始皇整天没事干,就是那杀人当娱乐,冷酷的没有一丝人情。

这是历史上真实的秦始皇吗?我想不仅是编剧,就是现在许多人,提到秦始皇,都认为他是个十足的暴君,可我要说,始皇“千古一帝”的美名,不是某些小人能毁掉的。

第一,始皇爱惜人才,尊重人才,他是历史上第一个,也是为数不多能在建国后善待开国元勋的皇帝。

无论是李斯、尉缭,还是王翦、蒙恬,他们都是为大秦朝建立立下可可功勋的不世之臣,而面对这些功臣,始皇给了他们无尽的荣华富贵和尊重,至少在他的任内,每个人都得到了一个作为臣子所应有的一切。始皇没有杀一个开国功臣。

请问,历史上还有几个开国君王做到了。宋朝杯酒释兵权,明朝朱元璋杀了所有的开国功臣,这些人,怎么和始皇比。

第二,始皇知人善任,用人不疑,广纳贤才,这一点也是其他君王所不能比的。

有人说,秦国是自己出不了贤才,才会四处求贤。这一点,我承认,可我要说,为啥那些大贤人都爱到秦国来,为什么不愿意在本国效力。

秦国地处西北,民风质朴而好斗,勇武有余而智谋不足,这一直延续到了始皇一朝,这我承认,而这也给了许多有识之士一展宏愿的机会。

秦穆公以五张羊皮换回了楚国百里奚等五位贤者,从而成为春秋五霸之一,从他开始,秦国开始了广泛吸收外来人才的先例,试问,如果楚国重用百里奚,他何必千里迢迢的跑到秦国。

到了秦孝公,更是将整个国家托付给了一个魏国人,商鞅。当年,公叔痤曾向魏王推荐商鞅,可以魏王不用,无处施展法家学说的商鞅,只得到秦国发挥作用,而商鞅用了二十年,使秦国日益强盛,奖耕战,促耕织,明法度、严军纪。秦国因为有了商鞅,才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强盛。后来,商君虽死,秦法犹存。商鞅的影响,一直延续到了始皇时期,并且发扬光大,成为了统一六国的利器。

至于秦昭襄王,前有魏人张仪、范睢,后有燕人蔡泽,随便拿出一个,都是当世了不起的人物,可是,在自己的国家都不受重用,范睢更是险些死在魏国,但是秦国接纳了他们,并且让他们的主张得到了用武之地,而范睢开始策划的“远交近攻”,一直沿用到了始皇,成为统一六国的总体方针。

而始皇也不逊于先辈,无论是李斯、尉缭,还是郑国,他们都在为秦国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而他们都不是秦国人。

第三,关于焚书坑术士。

刚刚建国的秦朝,必须统一认识,既然确立了依法治国思想,就必须严格的执行,而不能容忍有其他学说的霍乱人心,特别是儒家思想,更是应该得到扼杀,只是始皇太仁慈,没有毁掉儒家经典,才导致了后世董仲舒的猖獗。

而且,他坑的是那些蛊惑人心的术士,而不是什么儒生,乱世用重典,这样做没有什么不可以,历史上比他杀人多的皇帝有的是。

第四,关于修建长城。

有人说,秦始皇修长城是劳民伤财,苛政天下,导致了秦末起义,我不认同这句话。

秦之前,齐国、赵国早就开始修长城了,目的是什么,就是为了抵御匈奴的入侵,而秦始皇为了消灭匈奴,更是派出了自己的长子扶苏去守边关,足见他对匈奴的重视。

而往后的历朝历代,也在不断地修长城,怎么没人说他们是暴君呢?而且,那时候没有飞机,正因为有长城的庇护,才没有让外族长驱直入进入中原。

明末吴三桂之所以重要,不是因为他有多大才,而是他镇守的山海关是清军入关必须要通过的。当然,清军也可以绕过长城,由喜峰口入关,这才送了袁承焕的命。

第五,始皇创立的一系列制度,成为了两千多年中国封建社会的基础,一直影响着中国社会。

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实行郡县制,这都是秦始皇留给后人的财富,也是一个统一国家的象征。

特别是郡县制,更是对中央集中的最好诠释,后来,无论汉初、明朝,所实行的王侯封国制,显然是失败的。

第六,秦国完成统一是历史必然。

即使荆轲行刺成功,秦国依然能按照既定方针完成统一,也许扶苏即位,历史会有所不同。

看看其他六国,压根肩负不起统一天下的大任。

韩国,夹在秦赵魏楚之中,战略地位及其恶劣,而且他是国土面积最小的诸侯国,历代韩王皆以自保为主,哪有心思去吞并其他国家,当然,韩国也是第一个灭亡的。只是可惜了韩非子的学问。

魏国,前面提到的来秦国的文臣,差不多都是魏国人,这足以证明魏国对待人才的态度,人才的流失自然也无法让魏国得到足够的智慧支持,而从商鞅指挥秦国新军战胜魏国后,魏国就逐渐走向衰落。

赵国,其实赵国应该算是六国里实力唯一可以和秦国抗衡的,但因为长平之战和邯郸保卫战的缘故,赵国国力日渐衰落,难以与秦国较量。

燕国,曾经风光过,乐毅率五国联军曾经差点灭了齐国,而苏秦作为燕国丞相曾经连横六国,对抗秦国,这些,让燕国产生了一种虚假的自大,认为自己比秦国差不到哪去,结果到了秦军打过来了,他们却傻了,只好由燕太子丹出面,请荆轲刺秦,结果却是加速了燕国的灭亡。

楚国,楚辞很有名,但楚军很垃圾,当年被伍子胥杀的差点亡国,后来好一点,又开始闹内讧,结果杀来杀去,国家动乱不堪,最后面对秦军的80万大军,只好接受亡国。当然,他们出了个项羽,还喊出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齐国,这是曾经姜子牙的封国,可惜到了战国,国君早就姓田了,而且被燕国的五国联军差点灭国,从此一蹶不振,按照范睢“远交近攻”的方针,齐国是最后解决的,当然,到了最后,齐国却是最容易解决的,秦国没有费一兵一卒,齐国自己投降了。

因而,只有秦国才能完成统一六国的壮举。

综上六点,任何人都不应该诋毁秦始皇。

 

来源:大秦王朝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