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以台湾人、美国人为镜子

作者:唐子 发表:2011-12-14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了翁余写的《大陆人看台湾――台湾才是真正的中国》和梁萧写的《美国人和中国人》,整理过程中的感受,粗浅地以思想抽象一下,说说我想说的。

看到台湾中央社拍摄的《国小学生跳八佾舞祭孔》的舞,最打眼的就是那一脸的纯净和庄重,有《圣绩图•俎豆礼容》中小孔子恭敬神态的承传。翁余很赞赏台湾那位策画师(国军将领的后代)的“温文尔雅,不笑不说话,而且说话细声低语”,让我想起中共电视剧《亮剑》和《血色浪漫》里那些山寨盗匪的儿子们,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比梁山李逵还草莽,却没了丝毫江湖道义。

台湾那位策画师进餐时低头吃饭、不说话,说是他父亲从小就教育他们儿女“食不言,寝不语”,饭后再说话,这就让我想起了我九岁还差24天时就被中共逼死了的父亲,依稀记得他吃饭也是不说话的。“食不言,寝不语”,确实是中华文化的传统,在中国是君子儒的家教,在英国那就是绅士教养,在美国也是豪门公民的素养。看来我们大陆人在追求民主的进程中,丢失的不仅是中国文化。

台湾女士的确说话的声音非常好听,不只是翁余所见,我也见到好些。我们大陆女士说话其实好些人也不错的,我妻子说话就很温和,女人味鲜明。是中国共产党搞土改、反右、文革、镇压六四、迫害法轮功等运动和党文化教育天长日久、潜移默化改造了中国人。共产党很乐意提升运动中大声说话和骂人的人。

翁余文中所说台湾人中华卡通的邓有利、漫画家老琼、动漫管理人谢坤泽、琉璃制作人杨惠珊等人。普遍有的敬业、专注、幽默和细心,我在小时候居住的那个西南小镇上很多人身上,在我岳父、岳母那代人身上都还能见到。可叹的是入党做官、做中共奴的生活中,他们身上正宗的中国文化也一天天因为参与运动、唱红歌(《唱支山歌给党听》、《公社都是向阳花》等)、看红电影(《英雄儿女》、《党的儿女》等),掺杂了不少中宣部塞进来的苏联文化,不纯正了。

看了台湾人这面镜子,再来看一看美国人这面镜子。梁萧是这么说美国人的:

一个美国人呱呱落地了,打从小,美国的教育就告诉他:不要读死书,要创造力,做人要正直、守信、诚实。有创造力的美国人创造了互联网、电脑等高科技,领导着世界。美国人如果有一次不诚实不守信的不良记录,这一辈子都会麻烦不断。这个美国人工作了,每年为国家缴纳税收,暂时失业时每月能领到1500美元的失业救济金,还享受医疗、保险等社会福利;无论在任何地方遇到困难和危险的时候,政府派出直升机和救援队来搜救他;他经常参加投票,在选票上写下他信任的市长、州长、总统候选人。各级领导人都重视人民的利益,没架子;政府机关很清廉,办公楼非常简陋,没有奢侈浪费,白宫甚至不如中国大陆某县府辉煌气派。公务员对老百姓们打成一片,警察甚至帮他家里修剪园林……

梁萧这些关于“美国人”文字,跟“历史涅槃”这个概念相联系,我顿时就想起了明朝,脑里浮现出地球仪给我的意象:美国跟晚清后的中国背靠背。

一块铁由于高温熔化了,它不是化为“无”,而是变形,可能成为:犁铧刀剑等。由此想想,比铁的组合更为复杂(即更难被毁灭)的人和人群组合的国家是不是也变换了形式和生存的地点了呢?明朝可谓汉族历史上最为平民化的国家,16位皇帝不仅多数才志平平,半数以上竟然志不在帝:武宗、穆宗好玩、世宗好炼丹、神宗30年不上朝、光宗好色、熹宗喜欢当木匠,所以才有宦官祸难和宰相专权,基本上是理学士大夫在支撑着这个国家。横向看看世界,明朝衰微的时候,英国的“五月花号”船去了北美;哈佛大学创办八年,清朝入主北京。

瞧梁萧所说美国教育“不要读死书,要创造力,做人要正直、守信、诚实”,正是先秦儒家孔孟和历代官场退隐的儒生诸如陶潜等人身上具有的品格。如果我们的历史思维开阔些,不那么僵化,认识到明朝是历史涅槃而生的美国并不难。我就听一移民北美多年的海外华人说了,他确实感到他现在那边的人基本价值取向,行事原则等很像中国的古人,都以“诚信”为做人第一准则,很容易看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可直取,不可曲求”、“士可杀不可辱”的儒士精神,以及修道之人“举头三尺有神灵”、“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的无为心境。

超越感觉而以希腊人巴门尼德所说的“思想”思考,来看梁萧怎么说中国人:

一个中国人也呱呱落地了,打从小,中国的教育就告诉他:要读死书,不要有创造力,做人要正直、守信、诚实。长大以后,他发现做好人的教育都是假的,为非作歹、毫无诚信的人一个个发家致富,成为社会的富裕阶层。他成了一个看不到希望的待富者。他工作也要缴纳税收,失业时却领不到一毛钱失业救济金。他遇到危险的时候,没有政府的救援。他一辈子不知道什么叫民主选举,县长、市长都是上级安排好的,他们只为上级服务。这个中国人去世时后悔生在中国。

梁萧写得很真实,只是他所说的“中国人”实为“中共奴”,所说中国教育实为党文化的苏联教育。当今中国大陆人可溯源蚩尤氏、共工氏,四千年后以苏联文化在黄土地复活。龙战于野,其血玄黄。中共将我们变成恶煞,是有因缘的。

以台湾人、美国人为镜子,可见到南宋人、明朝人的影迹。“亻+需”之儒家奠基的中华乾坤正道上的“需卦”所蕴含的“君子以饮食宴乐”的道理,被“群龙无首”的欧美公民落实。从文化上把世界和中国对立起来没有意义。

摘要:台湾国小学生祭孔纯净和庄重,策画师进餐不说话,女士说话很柔情,职业人普遍敬业、专注、幽默和细心,好似南宋人涅槃到了台湾岛上。美国人被教育正直、守信、诚实,过着有创造力、富庶、福利、民主、最为平民化的生活,仿佛明朝人涅槃到了北美大陆跟中国黄河、长江流域背靠背的地方。儒家“需卦”所蕴含的“君子以饮食宴乐”的道理,被群龙无首的欧美公民落实。超越感觉而以希腊哲人所说思想看梁萧说的中国人,实乃“中共奴”,宛如蚩尤、共工族人涅槃回归中华大陆,通过苏联文化传播而复活:为非作歹、毫无诚信。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