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膳食报告指桂花鱼等含致癌物最高

发表:2011-12-15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13日公布香港总膳食研究的首份调查报告,发现港人常从鱼类摄入可致癌的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当中以桂花鱼含量最高、蚝及鲳鱼分别排二、三位,每天吃五分一条桂花鱼,一个月后可超标。不过,当局说应以整体膳食计算,研究指即使二噁英高摄取量的港人,仍在每月可容忍的可摄取水平范围内。

这份报告旨在了解港人从食物中摄取致癌物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情况。有学者警告,二噁英毒性强,可长久积存人体内,干扰免疫系统,建议孕妇勿过量饮用鱼汤,减少摄入二噁英机会。

今次研究检测142混合样本,涵盖71种不同食物,结果显示66%样本测到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
检测结果显示,鱼类、海产及其制品二噁英和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最高,平均含量为每克0.44皮克TEQ;其次是蛋及蛋类制品,平均含量为每克0.137 皮克TEQ;“油脂类”食品排第三。最毒的是桂花鱼,平均含量为每克1.056皮克TEQ;蚝则居第二,为0.926皮克TEQ;鲳鱼则为 0.885皮克TEQ。研究亦显示,62%市民从鱼类及海产摄入该等污染物,其次为肉类及家禽,占总摄入量约20%。

不过,食安中心顾问何玉贤说,一般人不会每天吃同一款鱼,故应以整体膳食习惯计算,若以整体膳食摄入量计,今次检测发现港人平均每月每公斤体重摄取重21.92皮克TEQ,即使最高摄取量的港人也是59.65皮克TEQ,较最高容忍量的31.3皮克TEQ及85.2皮克TEQ都低,故市民因二噁英等影响健康的风险不高。

研究也指出,香港膳食二噁英摄入量,较美国及澳洲高,但低于日本、英国、中国及荷兰等。何玉贤说,二噁英常积聚于脂肪内,市民应去掉肉类的脂肪和食用低脂奶制品,也应吃多种蔬果,避免偏食;鱼类含有如奥米加-3脂肪酸、优质蛋白质等多种营养素,毋须因过度恐慌而不吃鱼。

中大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陈竟明说,今次研究虽指二噁英膳食摄入量未超标,但食物所含化学物质越来越多,加起来分量不算少,促当局评估不同化学物品如水银、铅及二噁英等,同时在食物中的情况。他建议每周不应进食超过500克属高二噁英含量的食物,以免过量摄入。

早前做过同类研究的浸会大学生物系教授黄港住对食安中心报告不感意外,指联合国及世衞虽订出七十皮克安全参考值,但二噁英毒性强可长期累积人体内,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又指二噁英通常附在动物脂肪和鱼类内脏,建议孕妇及婴儿不宜饮用大量鱼汤,进食时应避开鱼肚位置,减少摄入二噁英。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