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微博新规定:实名发言(图)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2-17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据信有3亿注册微博用户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中国目前拥有超过3亿微博注册用户,很多人拥有多个账号。北京市16日出台微博客管理规定,要求微博用户实名发言。该规定一出台便引发各界热议。

北京要求微博用户实名发言 上海广州可能跟进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市公安局、市通信管理局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研究制定《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于2011年12月16日正式公布施行。

规定中要求,任何组织和个人使用微博时都需要真实的用户信息进行注册。微博用户仍可自愿选择用户名,但必须在注册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即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并称不得制造虚假的微博客用户,即不得买卖粉丝。

北京市要求已开展微博客服务的网站在三个月内申办有关手续,并对现有用户进行规范。

媒体报导指,上海和广州也将效仿此规定。

中国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在接受BBC中文网电话采访时,质疑北京市政府最新推出的这项管理规定其法律依据:“在法律上的效用是非常低的,几乎没有。”专门针对互联网的法律中国还没有。

捍卫网络还是强奸民意?

对于此次实施微博实名政策,官方称,在微博发展过程中,出现了传播谣言和虚假信息、买卖“粉丝”、利用网络进行欺诈等突出问题,损害了公共利益和公众利益,引起网站、用户和公众的不满,社会各方强烈呼吁规范微博客服务管理,保障互联网健康发展。

武汉工程大学老师秋叶为此评论说,这是强奸民意。民意支持官员财产公开制,高级官员上任公开直系亲属国籍制,压缩三公经费,财政预算公开,不得打压言论自由,这些怎么都没人听呢?选择性利用民意就是强奸民意!

著名青衣演员贾宁对此表示:“我微博实名了,你官员财产实名吗?我微博实名了,你家海外绿卡实名吗?我微博实名了,你公车私用实名吗?我微博实名了,你公款消费实名吗?我微博实名了,你豆腐渣工程实名吗……?微博不过就是个社交平台,就像人们去咖啡馆、茶馆谈话一样,你见过喝咖啡还要实名登记的吗?”

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表示:面对北京实行微博实名制,有网民强烈要求人大立法,实行微博匿名制,禁止实名发布微博,以防明星演员、明星富人、明星学者、明星记者、明星官员利用人类逐名弱点,通过名气包装浅薄的思想忽悠网民。在微博环境里,只有在匿名下,平民声音才能获得平等传播。

实名制操作难度大 用户或可减少

据统计,中国新生代青年80%左右的人都在使用微博,登陆微博成了这群人每天必做的事。

BBC中文网16日报导指,微博因信息传播的迅速性以及内容审查的难度给官方带来困扰。很多网友运用网络暗语在微博上讨论人权等官方认为敏感的问题。中国政府曾多次批评微博上充斥所谓的谣言,并警告社交网络也必须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目前,网民普遍认为此次规定的出台意味着中国官方进一步加紧了对网上言论的控制。但也有分析认为该政策可操作性不强,能够造成的影响尚不明朗。

美国之音中文网报导引述媒体人士观点认为微博实名制从执行层面上来看难度非常大。搜狐博客主编赵牧说: “如果实名是指后台实名,用户和身份证对应的话,我认为如果它要是一个很强硬的法律规定,有充分的法律依据的话,那么唯一的后果就是大家都把微博给关了。”

目前在香港任职的大陆互联网观察人士北风也认为,微博实名制的规定几乎不具可操作性,最终结果很可能会不了了之。他说“新浪用户它本身面对的用户不仅仅是中国。它还有很多国外的用户,如果进行身份验证,有些国家甚至连身份证都没有。另外这些国家也不可能给它开放验证的接口,我觉得这方面在实际操作上会有很大的问题。”

谈到这项规定的影响力,搜狐公司的赵牧认为,如果当局的目的是限制言论,这个规定的作用不会太大。赵牧说:“实名的人,他该怎么说还怎么说,不实名的人他本身也缺乏足够的影响力,如果是从限制发言的角度讲,意义是不大的。”在互联网上十分活跃的北风也赞同这样的观点。

以讨论电脑技术和互联网科技为主的个人IT评论博客《月光博客》16日贴文指出,早先曾经有强推实名制的百度说吧,最终上线不到一年就不得不关闭,可见强制实名认证不符合中国国情,在中国根本不可行,手机都叫了那么多年的实名制,到现在还没实现,而微博跟是具有相当大的可替代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