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围封锁 乌坎断粮

发表:2011-12-17 0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陆丰渔村乌坎紧张局势依旧,警察封锁了乌坎通向外界的最重要公路,数千名村民被困在村中,食品和生活用品供应中断,孩子无法上学。两位乌坎村民向德国之声讲述了当地的现状。

广东陆丰渔村乌坎村民抗议村政府非法出售耕地一事愈演愈烈。全副武装的警察控制了乌坎村通向外界的最主要道路,严格控制车辆进出。想去乌坎进行报道的新闻队伍已不大可能进入。此前成功进入乌坎村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摩尔(Malcolm Moore)以及BBC的采访队发出的消息显示,乌坎遭到全面封锁。

12月16日,德国之声电话联系到乌坎一位女村民,在问及村民是否继续举行抗议示威活动时,这位女村民说:

"这几天都没有。不是有个人被抓进去死了嘛?现在情况很复杂,我也说不好。"

这位女村民指的"被抓进去死了"的人叫薛锦波,是乌坎几名村民代表之一,在今年9月乌坎村民首次因不满耕地被村官私卖以及选举不公进行抗议后,负责代表村民利益出面交涉的谈判人之一。12月9日,当地警方将村民成立的临时维权组织定性为非法,并逮捕了包括薛锦波在内的4人。12月11日,薛锦波死亡。警方排除"外力致死"的可能,死者家属却怀疑薛锦波受到警方毒打致死。

食品渐短缺 孩子上学难

薛锦波之死以及死因尚存的疑点导致乌坎局势再度升级,当局也随即采取了封锁乌坎的措施。乌坎一位男村民16日向德国之声介绍说:

“今天(12月16日)村里举行了薛锦波的追悼会。我们中午都参加了悼念仪式,祭拜了一下。”

这位村民还说,乌坎村内看不到警察,但是如果出了村,在通过附近城市的最主要的公路上,就有几个警察设的关卡:

“每个关卡有多少警察我们说不好,因为也不敢出去。现在我们村里的生活受到很大影响,最要紧的就是,大米的供应断掉了。我们村里生活也乱了套。比如孩子上学有困难,不能保障天天都能去学校。”

德国之声此前采访的乌坎女村民身为人母,也谈到了因为出不了村,孩子没法上学的状况。至于食品和生活用品日益紧缺,她只说:“反正就是大家村民互相帮忙。”

乌坎村民反映说,自从“9·21乌坎抗议事件”之后,村里的正副书记就都不见了踪影。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乌坎村的主要领导已被“双规”。

村民不要钱 要退还耕地

乌坎男村民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表示,村民现在最直接的要求是请中央政府派小组到乌坎进行全面调查:

“我们已经不相信地方政府。而且我们不要钱,我们就是要把耕地还给我们!”

这位男村民同时要求彻底调查薛锦波的死因,公布鉴定结果,以及调查“9·21”抗议过程中警方的过激行为。目前当地警方指控乌坎村民砸毁警车,打伤警员,因此将“9·21”定性为暴力事件。这位男村民描述当时的情景说:

“其实我们是出于自卫。是警察先动手打村民,甚至打小孩和妇女,在场的村民才进行回击,而且用的就是石头,没有人事先配带了武器,试图暴力抗议。”

乌坎抗议事件已经成了中国互联网的“敏感词”。新浪微博上网友们用WK,或其他暗语上传有关乌坎的内容。德国国际通讯社报道,中国当局15日已经宣布,将严厉对付乌坎村民的抗议行动,同时表示对该村土地出售一事进行调查。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