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对糖的十个误解(图)

发表:2011-12-17 14: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喜欢吃甜却讨厌糖分?吃糖有不少坏处,易蛀牙、热量高……但这些是真的吗?小编与你分享健康饮食小常识,解开你对糖的10个误解,糖并非一无是处,吃法正确才益健康。不要再冤枉糖啦,它可是我们身体必不可少的一分子喔,快来看一下吧!

1.吃糖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的成因非常复杂,到现在还没有定论。遗传、肥胖、老化或生活型态都有可能。糖尿病是身体代谢机能出现障碍,无法正常代谢碳水化合物。

是因为得了糖尿病,才需要控制饮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而且重点是碳水化合物的总量,不是看谁提供的,糖只是碳水化合物类中的一种。

2.糖是肥胖的元凶

肥胖是因为吃进过多的卡路里没有消耗,才会长出赘肉来。多吃糖加上少运动,才是体重上升的关键。不光是糖,多吃油、肉、米饭等也会让人胖。

3.口味咸,糖分低

未必,像休闲点心(如洋芋片)等零食,尽管尝起来是咸的,它们不但是高盐分,更是高糖分的产物。

因为高盐分让食物变得很咸,人根本吃不进去,所以需要加入大量的糖来遮蔽咸味,让人可以一口接一口。

4.对糖上了瘾

上瘾,是指没有它,就浑身不对劲。像抽菸的人,一不抽菸会出现焦燥易怒、注意不集中的现象。但人不吃糖,身体不会出现任何不适,还是可以继续过日子。

5.小朋友吃完糖会变得特别好动

研究发现,总在节日里或令人high的场合中,小朋友吃到糖,周遭气氛愉快,大人不会像平常给小孩那麽多限制,小朋友兴奋,环境使然。

6.代糖不安全

代糖是有甜味,却无热量的糖。其中,糖精是全球用量最大、最便宜、甜度也最高(普通蔗糖的200~700倍)的代糖。

动物实验中发现大量的糖精会致癌。因此,代糖被禁用了近20年。直到1991年,才撤销禁令,让糖精可以添加在饮料、食品里。

因为后续研究发现,在糖精用量高的人(如糖尿病患)身上,找不出糖精用量和致癌的关连。最重要的是,动物实验的高剂量,一般人在生活中很难达到。

所以其他的代糖容易让人有致癌疑虑的联想,阿斯巴甜就是一个好例子。有关阿斯巴糖会致癌或让人记忆衰退等等的说法,目前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来证明。

7.不甜,糖的含量低

其实人对有杂质的糖,会感觉更甜,所以黑糖(蔗糖含量78~86%)比精制的白砂糖(蔗糖含量99%)来得甜。

黑糖精制程度不及白糖,保留较多的杂质,所以矿物质和维生素流失比较少。愈精制的糖,糖的含量愈高,颜色愈白,也愈透明。食品中为了制造出低甜味的口感,加入纯度高的白砂糖,实际含糖量反而更高。

8.果糖是好糖

果糖的甜度是蔗糖的1.17倍,市面上常见的55%果糖糖浆(一半是果糖,另一半是蔗糖),甜味可提高至1.28倍。

所以,要有相同的甜味,果糖的用量会比一般蔗糖少,会使热量跟着降低。不过,果糖比其他糖更显着提高三酸甘油脂和尿酸,除了糖尿病人外,高血脂和痛风病患使用上必须谨慎。

9.低卡寡糖放心吃

寡糖比起一般糖,结构更复杂,由数个单糖链结起来,人体无法分解吸收。所以每公克寡糖,只产生0~2.5大卡,比一般糖少了一半。它的甜度是蔗糖的20~70%,和麦芽糖相当。

只有大肠的细菌能利用它来酦酵,改变肠道环境,帮助好菌生长,这是为什么有的优酪乳会添加寡糖。但个人肠胃耐受程度有差异,有人吃了反而会腹泻。

若初次使用,建议先从5g(约1小匙)开始。提醒你市售果寡糖最高纯度只有55%,也掺杂一半的蔗糖,糖尿病患者使用上最好先征询医生或营养师。

10.低糖饮食,速效减肥

市面上流行的一类减肥书,强调精制糖和淀粉类等主食是身体脂肪堆积的罪魁祸首,要远离它们,转而投向牛排、沙拉的怀抱,宣称可以让人在短时间内,燃烧脂肪,想瘦马上瘦。

但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会让人体重下降,是因为水分和组织蛋白流失。而脂肪含量偏高,营养不均衡的饮食,长期使用有腹泻、体液不平衡的危险。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