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第一大美女”为何不说江青坏话?(图)

作者:韩三洲 发表:2011-12-18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海德和夫人苏菲

马海德的夫人苏菲,是当年安的第一大美女。苏菲原名周素珍,浙江定海人。15岁那年,她与江青、赵丹在上海同台演出《大雷雨》,江青扮演女主角卡塞琳娜,赵丹饰演卡塞琳娜的丈夫奇虹,苏菲扮演的是卡塞琳娜的侍女。那一年,苏菲还出演了电影《海葬》。

在苏菲的记忆中,当年的蓝苹常常穿着一件阴丹士林布旗袍,虽然旗袍稍稍有一点松,不是那么掐腰,但旗袍上镶着的白色细滚边,蓝白色相配在一起,也显得她朴素大方。三十年代阴丹士林布很流行,学生的校服、旗袍、裙子等很多衣服都是阴丹士林布做的。

苏菲说蓝苹特别喜欢蓝色,她的头发乌黑浓密,她也不烫头发。但三十年代的大上海,烫头发很时髦,当时流行小卷,满头都是卷儿才时尚。而蓝苹一头乌黑的短发,只是弯弯地往里窝一点,和旧明星不一样,一看就知道是个新女性,那种神态让人感觉很特别。她的眉毛弯弯的,眼睛大而有神,皮肤很白,嘴角有两个小酒窝,抿紧嘴唇的时候,别有一番动人之处,看起来还是蛮漂亮的。在三十年代明星云集的大上海,蓝苹的装束的确别具一格,引人注目。

1939年10月,19岁的苏菲来到延安鲁艺。第二天,比她早来延安两年的蓝苹就来看她了,此时她已经改名叫“江青”了。老朋友此时相见,很是意外,那种兴奋劲儿难以形容,她们之间有着说不完的开心话。由于苏菲的到来,延安城里到处传说着,江青的妹妹来了,一时间苏菲也成了引人注意的人物,很多人纷纷打听,哪一个是江青的妹妹啊?

文革期间,“延安整风”中曾定性为“特嫌”的马海德以及苏菲也受到冲击,被抄家关押。但在苏菲厚厚的回忆录中,除去上面美好的印象之外,没有说过江青一个不字。

“忠臣去国,不言其洁;君子交绝,不出恶声。”这是中国人的古老传统,苏菲所秉承的,也是这种美德。记得是汪曾祺说过的一句话,文革过后,有些骂江青最凶的人,当时恰恰是在江青面前最为奴颜婢膝、摇尾乞怜的人。

人心不古,“不出恶声”的君子之风早就荡然无存了,更何况人人都在揣摩上意、随时企图投其所好的今天!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