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葬送无人机 美无法回避的趋势

发表:2011-12-18 19: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未来坠机将成家常便饭,唯一对策是越做越强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和伊朗围绕RQ-170“哨兵”无人机坠毁事件而上演的口水大战在全世界赢得超高“收视率”,就在伊朗坚持拒不归还“哨兵”并表示已接近破解其高科技密码之时,军事专家站出来对这场风波做了另一番“理性解读”。日前,美国《小战争》杂志总编罗伯特·哈迪克在《外交政策》杂志上撰文称,随着无人机在未来战争中的大量使用,坠机及由此带来的敏感技术泄密会更加普遍,而面对这一无法回避的客观趋势,军政决策者最好的办法是研制并装备更多、性能更先进的无人机,并学会承受由此带来的各种风险。

美国只能认倒霉

2009年,RQ-170“哨兵”被部署到位于阿富汗坎大哈的美国空军基地。几年来,该型无人机曾多次秘密飞往巴基斯坦收集情报,在今年5月美军袭击本·拉登的特种作战行动中也曾发挥重要作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实际上,早在这只“坎大哈野兽”出现在伊朗电视画面上之前,美军就已经知道它落在伊朗境内。起初,美国官员曾打算采取秘密行动收回或摧毁“哨兵”残骸,但就在他们考虑是否值得为此冒险时,伊朗安全部队抢先发现了残骸。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由于在伊朗未设大使馆或领事馆,美国中央情报局无法在伊朗发展间谍网络。为收集伊朗情报,美情报部门只能高度依赖卫星、无人机和其他电子窃听手段。而在诸多手段中,RQ-170这样的隐身无人机尤受间谍们青睐。据称该型机能获取伊朗政府和军事通讯系统、防空系统的电子数据,遥测其武器系统,并观察其地面行动。

RQ-170“哨兵”无人机被美军冠以“坎大哈野兽”之名,如今却折戟伊朗,不能不让美国人感到沮丧。更让他们难受的是,与1960年U-2侦察机在苏联境内被击落后美方要求释放飞行员不同,美国人没有让伊朗归还飞机的法律依据。用美国列克星敦研究所分析员古尔的话说,奥巴马要求伊朗还机的声明纯粹是“多此一举”。

研制更多好东西

相较于美国军政高层对坠机表现出的泄密担忧,罗伯特·哈迪克似乎表现出了一个军事专家的理性与客观。他在文章中说,“当你派机器人去参加战争时,偶尔的损失将不可避免”。

在哈迪克看来,美国从此次坠机事件中吸取的教训不应该是遏制无人机的使用,而应该是开发和部署更“聪明”、更“能干”的无人机,并承受因使用无人机而带来的各种风险。他说,隐形无人机能对可疑目标进行连续观察、跟踪,掌握到的情报可保障决策者减少猜测与误判;无人机还能够超越有人驾驶飞机飞行员的生理极限长时间飞行,这种长航时能力将减少美国对目前已面临导弹攻击威胁的前进基地的依赖;航母上配备长航时无人机,将使得海军能进行远程打击,同时最大限制地保障自身安全;此外,长航时无人机能为陆军提供独立的巡逻、连续的侦察和火力支援。

哈迪克称,中情局已经对伊朗发起了一场“漫长而广泛”的空中侦察行动,如果不使用无人机,而是让有人驾驶飞机执行这一任务,那就等于拿飞行员的生命赌博,此举无疑也会限制侦察活动的范围和持久性。哈迪克认为,美国库存有先进的无人机,因此能进行更多和更长时间的侦察飞行,从而“获得比使用其他手段要多得多的情报”。

不过,这位军事专家提醒,未来无人机将更加昂贵,技术也会更先进,但将采用更多敏感元件和技术,越来越多的坠毁也将是不可避免的,决策者们将不得不接受这种风险,而如果想通过无人机获得更多好处,就必须装备更多的无人机。

美军加速迈向无人机时代

已在反恐战争中尝到无人机甜头的美国人,并没有因为“哨兵”折戟伊朗而放慢无人机的试验与采购步伐。据《全球飞行》杂志和法国《空天防御》网站12 月12日报道,美空军已经从通用原子公司订购了一架“捕食者”C(又名“复仇者”)无人机,以便在阿富汗完成试验。据称这项采购是根据旨在加快拔款和列装进程的“紧急战役行动计划”而实施的。该机设有内部武器舱和8个武器外挂点,载量弹可达907公斤。此前美空军MQ-8B“火力侦察兵”、“弹簧刀”、 K-MAX和A160“蜂鸟”等多款无人机的试验都是在阿富汗完成的。

就在采购“复仇者”当天,美空军还与通用原子公司签署了40架MQ-9 “收割机”Block I无人机采购合同。据称,美空军总共要购买276架“收割机”,用于取代目前装备的“捕食者”。

根据五角大楼出台的空军未来30年发展计划,无人机的数量将由目前的7000架增至2.8万架。此外,将现有部分有人驾驶飞机改装成无人机的计划也将加紧落实。

原标题:美专家∶葬送无人机 美国须自认倒霉

来源:世界新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