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教你如何改善手脚冰冷

发表:2011-12-18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表示,中医将手脚冰冷称为“厥逆”,是体内气血失调造成,原因包括阳气虚、阴血虚及气滞;除注重保暖外,可用热水泡脚、食补、运动及放松情绪等方法改善症状。

台北市立联合医院林森中医院区中医科医师黄浩瑞表示,人体感觉寒冷时,血管会收缩,减少体热散失,若收缩太过,四肢血液灌流过低,就会造成四肢末端冰冷,中医称为“厥逆”。

黄浩瑞表示,中医观点认为手脚冰冷是体内阴阳血气不能相接,寒冷可能阻碍血气流通,但真正原因是阳气虚、阴血虚及气滞。

黄浩瑞表示,阳气虚者就是俗称“冷底”的人,通常脸色苍白、手脚冰冷、全身怕冷、精神委靡及腹泻等现象;阴血虚者常有些微贫血、面色淡或痿黄、舌色淡,常常头晕、心悸或健忘;气滞通常好发于紧张、压力大者,常见胸闷嗳气、腹痛、腹泻等症状。

他提醒民众,一般手脚冰冷的调养方式多针对阳虚体质设计,若其他体质者使用,不但无法改善症状,还可能造成病情加重,民众应咨询中医师,勿乱补。

黄浩瑞表示,手脚冰冷者应注意保暖,可用摄氏30度至40度的温热水泡脚约半小时,并按摩足底中央的涌泉穴,改善循环;另外,也可适量食用枸杞、红枣、当归及桂圆等温养补血的食材或红糖姜汤,但真正解决手脚冰冷的根本之道是固定运动。

黄浩瑞说“食补、药补,运动最补。”民众可以健走、骑脚踏车等,这类有氧运动能改善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提高抗寒能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