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去世(图)

发表:2011-12-19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哈维尔

捷克前总统哈维尔因病辞世,享年75岁。这位前异见人士和作家生前常年受呼吸系统疾病之苦。

当哈维尔被问到,在他的任期内什么事情最荒谬:他的答案是:他当了那么久的总统,而且是2个国家的总统。先是捷克斯洛伐克,然后,从1993年起变成捷克共和国的总统。

“Havel na Hrad”(哈维尔上城堡),1989年11月在 布拉格的瓦茨拉夫广场上,示威者大声地这么喊着。这个蓄有小胡子的小个子作家在1989年初还在坐共产党的牢,现在就要成为该国总统了。


1990年6月9日哈维尔在布拉格

相信爱与真理

“真理和爱应该战胜谎言和仇恨。”

哈维尔当时向示威群众说这样的话,几个星期之后他成为总统。一个安静、谦虚的人,突然间成为世界闻名的一个国家民主开始的象征。哈维尔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时说:

“我才当了两个月的总统,而且没有上过总统学校。我唯一上过的学校就是生活。”

直到那时为止,他都没有过过好日子。由于资产阶级的出身,他无法上大学。他在剧院里劳动,写了一些作品。当1968年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入侵布拉格时,他成为异见人士。1977年他成为民主运动的77宪章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77宪章的发言人。为此他坐了五年牢。


2009年哈维尔拜访柏林

一个历史的讽刺:哈维尔本人在1991年7月在布拉格见证华沙条约的最后终止。他后来说这是他担任总统以来最富历史性的一刻。

“这一刻,当我在布拉格的最后一次华沙条约组织首脑会议上。我说,这个协议已经过时了。随着这一刻,将世界分为两极的组织真地结束了。”

深谙和解之道

哈维尔是一个深谙和解重要性的人。他是第一个谴责将苏台德的德国人驱逐出境的人。

“这不是惩罚,而是报复。此外,我们驱逐这些人,并不是因为某个个人犯了可以证明的罪,而只因为他是某个特定民族的成员。因此,在我们假设,我们为历史正义铺平道路的时候,我们其实造成很多无辜的人,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痛苦。”

哈维尔担任总统的过程也遇到过痛苦的时刻。


2011年在布拉格

政治生涯非一路顺风

“我们受够了哈维尔”,1992年夏天,斯洛伐克民族主义者喊出他们的心声而且对哈维尔投掷生鸡蛋。不久以后,哈维尔辞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

“亲爱的同胞们。今天(7月17日)在中午时刻,总理施瓦岑贝格已经将我的信交给联邦议会,在信中我表明,我将在1992年7月20日18点辞去我作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的职务。我祝你们好运、健康和对未来充满希望。 再见了。”

他的国家后来分裂为两个国家。1993年哈维尔成为捷克共和国的第一任总统,而且一当当了十年之久 - 尽管饱受疾病的折磨。哈维尔是一个有批判力、但不是人见人爱的总统,一个将他的国家引导向西方社会的道德主义者,但同时,他对西方也有批评。

“如今笼罩着整个世界的全球文明,迫使大家生产同样的产品,拥有同样的习惯,同样的行为模式和沟通形式 - 所有这一切虽然使我们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但是也挑起不同的形式的反弹,比如增长中的民族主义、原教旨主义或狂热主义 - 不同的种族、宗教、社会或意识形态”。

为人权退而不休 继续创作

2003年初他结束了他最后一届任期。但是他退而不休。他继续为人权奋斗,在需要加强人权的地方 - 或者至少在人们相信人权应该被保护的地方,比如在伊拉克。

哈维尔直到最后都在为维护人权而努力。今年4月12日他还写了一封公开信给中国总理温家宝,要求中国政府释放异见人士艾未未等人。

退休后,哈维尔继续从事创作,他写了一本有关他的总统历程的书 - 他还完成了作为一个剧作家的伟大的梦想,又写了一部戏剧作品。

这个戏剧作品的名字是“Odcházeni”(终点)。 2008年的演出非常成功。一个有关退休政治家的戏,这个人没有了政治就会疯狂。不,哈维尔在他生前最后几个月重复申明:这本剧作没有半点自传的意味。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