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陨落 世界为巨人哭泣(图)

发表:2011-12-19 1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法新社)

前捷克总统哈维尔病逝,今天悼念如潮水般自世界各地涌来。从美国总统欧巴马、前总统小布希及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到欧洲各国领袖都在致哀吊唁之列。

欧巴马赞扬曾沦为政治犯的哈维尔(Vaclav Havel)掀起“和平反抗,摇撼了帝国的基石、暴露专制镇压意识形态的空虚,并证明以德服人的力量比任何武器更强大”。

欧巴马透过声明稿表示:“他在天鹅绒革命中的角色影响深远。这场革命为他的子民赢得自由,也启发后人在世界各个角落争取民族自决和尊严。”

“他也代表了遭铁幕隔绝之下半个大陆的心声;他帮助释放历史洪流,带来团结、民主的欧洲。”

前美国总统小布希说,哈维尔“为自由的理想受尽苦楚,最终成为最伟大的英雄之一”。

布希2003年授予哈维尔美国最高的平民荣誉—总统自由奖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他从达拉斯办公室发布声明表示:“这位布拉格剧作家最颠覆的破坏之举,就是诉说暴政的真相。当真相终获胜利,人民选择了高贵、迷人、谦虚而果决的他领导国家。”

国务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指出:“当捷克人民总算能自由表达心声,他们压倒性选出从来不想从政的哈维尔。”

美国前总统雷根的遗孀南西·雷根(Nancy Reagan) 表示,哈维尔对自由的信仰、“大声说出共产罪恶的勇气”,令雷根深感敬佩。

德国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成长于共产东德,她说:“他为自由民主的奋斗,就和他高贵的仁慈一样铭心刻骨。”“我们德国人欠他尤多,感激尤深。”

捷克斯洛伐克在柏林围墙倒塌上扮演重要角色。1989年夏末,数以千计渴望西奔的东德人群聚布拉格西德大使馆。当时西德外长答应他们前往西德的那一刻成为历史分水岭,使共产东德明瞭再怎么套牢人民也徒劳无功。

波兰前总统华勒沙(Lech Walesa)指出:“欧洲会极度缅怀他的声音,尤其是正面临重大危机的此刻。”他和哈维尔都是异议分子当上总统。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华勒沙指出,哈维尔也应获此荣耀,“但世界上不是每件事都很公平”。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伦德斯塔(Geir Lundestad)回忆:“他被提名过很多次,这已不是秘密。”他接受挪威“晚邮报”(Aftenposten)采访表示:“但是奖项每年只有1个。”

罗马尼亚总统巴谢斯古(Traian Basescu)说,哈维尔“在我们和后世眼中,永远是欧洲公民精神的化身。”

以色列总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称他为“对抗极权主义的勇敢坚强声音”。

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则说,捷克“失去1位爱国伟人,法国失去1个朋友,欧洲则失去了最英明的智者之一。”

英国首相卡麦隆(David Cameron)表示:“多年来,共产主义企图粉碎他、扑灭他的声音,但是哈维尔这位剧作家、异议人士,无法被消音。”

欧洲理事会秘书长贾格兰德(Thorbjorn Jagland)说:“今日,欧洲为这位巨人悲痛。”

---------------------------------

法新社:哈维尔 从剧作家良心犯到总统

即使哈维尔(VaclavHavel)身兼剧作家、反共偶像、总统、最近还当上电影导演,取得极高的成就,但他终其一生维持与其瘦弱体型相称的谦逊与羞怯。

哈维尔数月前接受杂志访问时说:“我的确时常展开相当冒险的计划,虽然我不是个冒险家。”访问2月刊出,10个月后哈维尔今天辞世,享年75岁。

哈维尔1936年10月5日生于布拉格,他家拥有电影制片厂和布拉格一大片上好的房地产。共党政权1948年掌权后,他因为布尔乔亚资本家的阶级成分而不准上学。

因为家中财产逐渐被国家充公,他经历若干工作、上夜校通过高中考试、写作,最后在剧场中担任舞台工作人员、灯光师、剧场经理,然后是剧作家和导演。

共党当局1968年镇压“布拉格之春”后,哈维尔不准从事剧场工作。他拒绝流亡国外,又经历了若干工作。

其间他持续写作,涉入反对运动愈来愈深,最终起草“七七宪章”(Chapter 77)。宪章是一份宣言书,挑战共产党,要求他们做到许下的尊重人权的国际承诺。

哈维尔位居反对运动领导者和发言人,不时受当局骚扰,1979年6月到1983年2月被当局囚禁。

哈维尔入狱期间写给妻子的家书,后来集结成“狱中书─致妻子欧嘉”(Letters to Olga),成为国际畅销书。

哈维尔的妻子欧嘉曾称他为“一个梦想家、浪漫主义者和大嘴巴”。欧嘉逝世后,哈维尔再婚,新娘是小他20岁的女演员维斯科诺娃(Dagma Veskrnova)。

哈维尔于2003年卸下总统一职,他在国外受欢迎的程度超过国内,之后献身人权事务。

他常常支持古巴和中国大陆的异议人士、白俄罗斯的民主反对派、对抗缅甸军事执政团的斗争、以及俄罗斯反普京(Vladimir Putin)的反对派。

来源:中央社 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