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临近 体制内人士称中国改革已死

作者:金晓刚 发表:2011-12-19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金晓刚综合报道】中共18大换届临近,“政治改革”成为话题之一。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夏业良18号在台湾大学演讲时表示,中国的执政党在明年18大换届之前,将把维持稳定视为重要工作。他並直呈,大陆“改革已死”。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夏业良教授18日下午应华人民主书院之邀,在台大社科院举行专题演讲“制度博弈:专制VS宪政”,活动由华人民主书院与台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办。他表示,中国大陆“改革已死”,大陆要想走向民主,必须靠社会、民众对当局形成的压力。他强调,自由从来都是争取来的,跟中共要自由是与虎谋皮,更要不到宪政民主;大陆必须形成公民社会的强大压力,逼迫当局一点一点让步。

夏业良并表示,中共在明年18大换届前,将“维持稳定”视为重要工作,“但这种把民众宣泄管道封死的方法,实在不够聪明。近来许多知识份子都有所感叹,认为大陆“改革已死”,无法再寄望中共政府针对民主做出改变。“过去30年,能改的都改了”,诸如经济开放等较容易的改革,大陆政府已经做完了;接下来更难的政治改革,中共政府不会主动去做。”而未來各地抗爭行為只會越來越多,社會衝突更加廣泛和激烈,加速政權的滅亡。

夏业良近年以经济学家身份倡导大陆民主自由,2009年曾发表一篇“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一封公开信”,批评中共管制言论、出版自由,引起回响。

自由亚洲电台18日报导引美国托莱多大学荣誉教授冉伯恭观点表示,中共领导层不愿推行民主改革,但是出于维持政权的目的,也不得不因应社会的变化。

《公民》月刊曾在《政治体制改革到底死没死》一文中指,中国的政治体制是从苏联搬过来的,对政治体制根本没动。党政是合一的,最高领导人是接班的,意识形态是单一的,主导思想是不变的,民主只是形式的。三十年前是什么样子,三十年后仍然是什么样子,政治体制的基本制度和结构根本毫发未伤的情况下,所谓的政治体制改革只是对原来体制的修修补补。

而今,苏联东欧的政治体制死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