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人竟然知道我们有那些分配不公

作者:汪华斌 发表:2011-12-19 2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竟然知道我们有那些分配不公

──原来分配公平并不是哪个开明领导恩赐的产物,

而是全体人员共同诉求的结果。

美国人连社会上的二次不公也反应强烈,

所以他们对公平的理解比我们中国人深刻!

今天遇到一位参加奥克兰抗议的美国朋友,我问他这抗议什么;他说就是分配不公嘛,所以才有这么多的人抗议。我说美国社会是公平竟争的社会,不应该有分配不公的问题呀。他说美国社会虽然一次分配公平了,但随着环境的改变有些二次竟争却不公平了;如这次奥克兰码头的抗议活动,就是因为这里面少数人现在获得的利润太高而引发的;因为这也是分配不公。我佩服美国人的分配公平原则,竟然连公平发展后的二次不公也计较;于是我问他知道中国的分配不公吗?谁知道人家竟然比我内行,下面是美国人谈的中国分配不公的问题。

首先中国是公有制为主的国家,所以改革首先就应该公平分配国家资源;他说这叫一次公平分配,也就是大家拥有同等的社会资源再来公平竟争。如果不公平分配这资源,实际就是一次不公平的起点。正因为如此,所以美国人说这是中国人不公平的根源。

其后就是中国人占有或占用全民资源的实际成为利益获得者,这同样还是一次社会分配不公;社会资源是全民的,为何占用或占有者就通过它而自己获利呢?这难道是公平的行为吗?肯定是不公平的呀,因为少数人占用或占有多数人的资源;最后这少数人肯定是暴富。美国人说中国在毛泽东时代是多数人占用或占有少数人的社会资源,所以多数人并没有富起来。而改革开放中国的少数人富起来了,就是因为全社会的一次分配不公而使得少数人暴富。美国人说我们中国人不明公平原理,实际是每个人的梦就是自己也会是获利者;这也是我们社会没有人说我们社会不公平的原因。

其三就是中国人的分配不是按照平衡计算的,如美国总统的收入多少不是与国际上的平衡得出的;而是按照美国总统每年有多少开销得出的。而我们中国人的全民体系内的收入,没有一个单位是按照这个原则制定的;全部是按照与国际同等岗位的上界限定出来的。如我们的国企高官的年工资与国际接轨了,可还是在被公款的消费包围中。最后是什么状况,中国的官全部是只收入而不支付任何消费;而美国总统每年的收入基本没有节约,这就是中国社会的分配不公。你没有支付消费的人为何还要收入呢?难道中国的钱就是这样积累起来的吗?

其四就是中国社会的二次分配不公,如房地产地暴利如何平均分配到老百姓的手中;因为我们连国企的利润也没有分配给老百姓,更何况什么行业的暴利。因为我们的社会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所以提成也成为中国社会的致富途径;如我们现在的村干部为何发财,并不是发展了集体经济;而实际就是提成。上级补贴我们提成,拆迁同样还是提成;正因为如此,所以中国人对拆迁是又喜欢又痛恨;喜欢它是遇到拆迁就发财,痛恨它是因为提成与强拆成为中国矛盾的主要舞台;谁要是遇到恐怕这一生也就彻底完了。

美国人说我们中国人不知道公平,其实中国人是太精明;每个人知道集体的不等于自己的,而自己的才是自己的。正因为如此遇到别人贪污集体的财产时,大家装没有看见的是普遍现象;有的还乘机获得一些利益。所以中国人没有人说社会分配不公,更没有人说中国改革的一次分配不公;大家全部说改革成果巨大,因为得到与没有得到的全部在等待机会。如果我们社会一次分配公平,那么我们社会就不会这么两极分化。

我不知道美国人说的对与不对,反正与我的观点合拍;所以我佩服美国人的公平理论,他们竟然连我们社会的不公平根源也看得这么明白;而我们中国人呢?为何美国社会越来越公平,应该与美国人遇到不公平就抗议有关;中国社会为何不公平越来越多,就因为任何人遇到不公平也没有声音;这不知道是社会制度还是社会文化的结果,然而它却被两国人接受了;这应该是现实。

来源:凤凰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