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乌坎村抗议为改革者提供契机(图)

发表:2011-12-20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坎村民担心媒体不再关注这里的抗争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12月19日)报道了广东陆丰乌坎村民抗议行动的最新进展“阴云笼罩乌坎村”。

报道说,乌坎村民们担心当外国记者不再对这里发生的抗争感兴趣时,降临到乌坎村的又会是什么。

“由于乌坎村的对峙行动吸引了高度的注意,中国高层不大可能对乌坎表示任何公开支持,担心这样的表态将在中国其他地方激励起类似的行动。政府在处理乌坎问题上显而易见的犹豫不决让村民们得出一个更加令人担心的结论,认为政府是在拿时间打赌,等待国际媒体不再感兴趣后打道回府。”

“圣诞临近,那些搭摩托车,乘船,甚至步行躲过警方检查关卡偷偷进入乌坎村的记者大部分都在计划离开。”

报道说,村民要求当地政府交回薛锦波的遗体,并警告说,如果到本周三仍没有结果将游行抗议到乌坎村外。

“这都取决于守候在乌坎周边的警察届时是否有任何行动。乌坎村德高望重的发言人林祖栾说,就算我们和房子都是钢做的,他们一口气就能吹跑我们。”

改革契机

《金融时报》还就乌坎村抗议刊发评论分析文章,文章认为乌坎村的抗议行动为改革者提供了一次行动的契机。

文章说:“这已经不再是简单的土地纠纷问题,民众在质疑共产党的统治。这种转变中,利益损失最大的可能是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文章回顾了被视为开放、敢言的改革派汪洋与倡导唱红歌的保守派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之间的竞争。

文章认为,汪洋面临的棘手问题是在把广东作为渐进改革试验窗口的同时,妥善处理好外界对他寄予的希望。

“乌坎村已经不是政治游戏中常出现的模糊不清问题,而是简单明了的道德游戏。长幼老少和数以千计的其他人每天抗议要求的是向腐败的官员讨回公道。”

“现在的问题是,汪洋是不是会打破沉默。如果他公开表态并且找到办法证明自己是货真价实的改革派,那么他与薄熙来的辩论将找到新生。如果他继续沉默,那就意味着像许多人长期以来一直所怀疑的那样:当权力受到质疑时,党内的各派各系将一致对外。”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