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联盟”还是“小苏联”?(图)

发表:2011-12-20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三个发起国的总统(年左起)卢卡申科、梅德韦杰夫和纳萨尔巴耶夫

苏联解体20年后,俄罗斯同另外两个前苏维埃共和国开启了一个一体化项目-亚联盟。该组织将借鉴欧盟的模式。莫斯科的这一蓝图能成功吗?

俄罗斯正在和几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筹划建立一个新的同盟-欧亚联盟。该组织将借鉴欧盟的模式。发起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国家和政府首脑19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晤。

建立欧亚联盟是俄罗斯总理和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最重要的计划之一。他在2011年10月为《消息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中表示,这并不是要重建苏联,他的设想是建立一个“新的强大的超国家联合体,它可能成为现代多极世界的'一极',并在欧洲和富有活力的亚太地区之间起到一个纽带作用”。俄罗斯为欧亚联盟所作的宣传首先涉及经济利益优惠,如廉价的天然气等。

新的一体化

普京的建议并不是新的。在苏联解体后曾有过不止一次在各前加盟共和国之间保持联系的努力。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1991年12月建立的“独立国家联合体”。但观察家认为这个组织已经失败。尽管它仍然为有关国家领导人提供一个会晤的平台,但批评家指出,独联体在一体化上未能取得任何成果。唯一的例外是2011年由8个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专家普遍认为在解决政治问题方面,独联体被证明是缺乏效率的。它未能阻止2008年俄罗斯和格鲁吉亚间爆发战争,此后格鲁吉亚退出了该组织。

早在2003年,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就组成了共同经济区,但实际上却是纸上谈兵。现在俄罗斯希望重启这一项目,或许没有乌克兰的参与,因为乌克兰更希望向欧盟靠拢。

以欧盟为榜样

2012年元月,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之间有关共同经济区协议的修订本将正式生效。以上3个国家在2007年建立了关税同盟,最终目标是成为“欧亚同盟”。普京认为,这一目标到2015年可以实现。

该组织计划借鉴欧盟的模式。一个类似于欧盟委员会的超国家管理机构将在2012年开始工作。人们也不排除引入共同货币的选项。俄罗斯政治家强调,新联盟中尤其重要的是平等的原则。不过这能成为现实吗?

俄国式的拥抱

不妨来看一看三个发起国家的情况。普京治理下的俄罗斯受到大选舞弊的指责,数万民众走上街头抗议;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被称为“欧洲最后的独裁者”,正面对来自欧盟的越来越严厉的制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萨尔巴耶夫在执政20多年后,趋向个人崇拜,今年12月初该国议会授予他“民族英雄”的称号。

科隆大学的东欧问题学者西蒙(Gerhard Simon)认为,欧亚同盟不会成为一个“东部版欧盟”。“我无法想像俄罗斯的政治界愿意赋予吉尔吉斯斯坦同样的权利,一起制定俄罗斯也必须遵守的经济政策。”同时他也不认为欧亚联盟将仅仅停留在经济层面。“这背后有安全、军事和政治一体化的考量”,而其中的主导力量是俄罗斯。

民众举手赞成?

后苏联国家的这个联盟能否走向成功,西蒙认为还无法预测。德国外交政策协会的俄罗斯问题专家拉尔(Alexander Rahr)则认为,欧亚联盟有可能发展成为东欧地区经济和文化政策的联合体,但它不会是一个“小苏联”。布鲁塞尔“欧盟-俄罗斯中心”的施耐德(Eberhard Schneider)也认为,建立一个实现人员、商品、资金和服务自由流通的类似欧盟的组织,是有成功的机会的,但在前苏联国家中,只有个别会参与。

与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实现更紧密的一体化,这一设想在俄罗斯民众中似乎也得到了多数的肯定。根据莫斯科的民调机构WZIOM的一项问卷调查,43%的俄罗斯人认为共同经济区利大于弊。近三分之一的人更倾向于支持建立夥伴关系,而非联合体。不过显而易见的是,俄罗斯人对政府的一体化方案知之甚少。只有53%的人知道,俄罗斯、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从明年一月起将结成经济共同体,45%的人对此还一无所知。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