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金正日却不睬哈维尔: 俄领导人受批评(图)

发表:2011-12-20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左)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日2011年8月24日在乌兰乌德市一个军事基地举行会晤
图片来源: AP

一些俄罗斯媒体批评说,朝鲜独裁者金正日去世后,梅德韦杰夫很快表达哀悼,但对倍受尊敬的捷克前总统哈维尔的逝世却保持沉默。与此同时,俄罗斯关注中国在朝鲜半岛的的影响力在金正日去世后会增强的可能性。

正反两面人物去世 反应完全不同

部分俄罗斯新闻媒体和活动人士批评普京-梅德韦杰夫政权哀悼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去世,但对捷克前总统哈维尔逝世保持沉默。

莫斯科呼声广播电台的评论说,哈维尔是伟大的人文主义者和民主先驱,金正日是愚蠢的独裁者。哈维尔逝世的消息更早传来,但俄罗斯官方,无论是梅德韦杰夫还是普京对哈维尔逝世毫无反应,俄罗斯的这种外交举动丧失体面,在国际舞台上不会受到人们的尊重。

民主派人士失望

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捍卫人权运动领导人列夫-帕诺马廖夫说,俄罗斯领导人的做法不但让他非常失望,更让俄罗斯自由民主派人士无法接受。

列夫-帕诺马廖夫说:“哈维尔可能是普京体制的批评者,但哈维尔的观点一向主张和平,而且他在国际上倍受人尊敬,当局总可以找到适当的方式对哈维尔逝世表达哀悼。任何持民主观点的俄国人现在都不会把梅德韦杰夫当成盟友。”

哈维尔关注俄局势批评普京政体

媒体评论说,哈维尔多次批评普京政治体制,普京政权对此牢记在心。哈维尔在去世前非常关注俄罗斯的群众抗议示威活动。

俄罗斯《新报》透露,哈维尔临终前几天,虽然身体状况非常不好,但他仍然接受了这家报纸的采访。哈维尔在采访中特别强调,必须说服并让俄国民众意识到,普京政权总是说俄罗斯目前是民主体制,但这是谎言,因为操纵选举,控制新闻媒体和司法制度,不尊重民众尊严的政治体制根本不是民主体制。

俄媒:中俄打响朝鲜影响力争夺战

与此同时,俄罗斯媒体继续评论朝鲜领导人金正日的去世。商人日报说,当地局势的一种可能发展是中国加紧扩大在该地区的影响,因为北京不希望南、北朝鲜在韩国的旗帜下走向统一。为此北京可能不顾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的风险,在金正日去世后会背上朝鲜这个包袱。

莫斯科大学朝鲜研究中心负责人列沙科夫说,虽然金正日的继承人金正恩面临巩固政权问题,但金正恩将首先依赖其家族,朝鲜人对来自北京的影响会小心谨慎。

列沙科夫说:“如果从经济角度来看,中国对朝鲜的影响是如此之大,大到不能再大了。这也是为什么金正日生前的最后一次出国访问选择了俄罗斯。金正日不想完全依赖中国,他想平衡中国的影响。所以金正日毫不犹豫地立刻同意了俄罗斯提出的兴建天然气管道的建议。”

一家俄罗斯媒体在评论朝鲜人痛哭金正日去世的电视画面时说,那种场面让人想起斯大林等其他独裁者去世时的情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