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与友爱必定战胜谎言和仇恨(图)

作者:颜昌海 发表:2011-12-21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捷克总统瓦克拉夫·哈维尔(网络图片)

2011年12月18日,前捷克总统瓦克拉夫·哈维尔在家中去世,享年75岁。他曾经是共产国家捷克斯洛伐克的异见剧作家。他曾因撰写《七七宪章》而被监禁多年。领导了“天鹅绒革命”,并成为共产制度之后的首位捷克斯洛伐克总统。欧洲各国领袖立即对哈维尔的去世表示哀悼并对他毕生致力于反对共产主义和维护民主自由的事业表示了高度的赞扬。

哈维尔既是捷克前总统,也是剧作家、评论家和异见分子,也是天鹅绒革命的思想家之一。他一生炮制至少22部政治剧、10本书和一套电影。1989年曾以剧作家身份发动天鹅绒革命,推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成为终结冷战的史诗斗争英雄。哈维尔1955年开始写作,首部剧作《游园会》1963年首演后大获好评。1968年,苏联派兵占领布拉格,哈维尔加入自由捷克电台,每日对社会现状大鸣大放,苏联因而视他为眼中钉,禁止其作品演出。作品被禁,哈维尔继续撰写大量批判共产党的地下文章。1978年出版的《无权力者的权力》,还有《狱中书简》、《给胡萨克的公开信》、《论《七七宪章》的意义》、《给奥尔嘉的信》、《故事与极权主义》和《政治与良心》等……

英国媒体对哈维尔的去世做了广泛报道,称赞他是导致柏林墙倒塌的东欧民运之父的其中一位。现任捷克总理内恰斯在接受捷克电视台采访时,称哈维尔是“1989的象征”,并说他“为这个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英国《卫报》说,哈维尔的国葬很可能会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领袖、艺术家和知识分子参加。哈维尔曾是著名的剧作家和散文家。1968年,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政权镇压了布拉格之春之后,他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反对共产独裁斗争中,哈维尔鄙夷共产独裁为“荒诞主义”。他参与为争取言论自由的77宪章运动而赢得了全世界的钦佩。《卫报》指出,哈维尔的非暴力反抗承诺确保了不流血的天鹅绒革命。也帮助确保了三年后的“天鹅绒分裂”,就是这个国家分裂成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的过程也同样是和平的。哈维尔反对分裂,他在1992年辞去总统职务,而不是监督整个分裂的过程。然而,他参加了来年的捷克共和国的总统选举,并赢得大选。虽然总统一职没有实权,但哈维尔给总统一职带来了在世界舞台上的道义权威和声望。尽管他一直与包括肺癌等病魔做斗争,也一直留任总统,直到2003年才卸任。文章评论说,哈维尔在东欧1989运动中的角色仅次于波兰的瓦文萨。哈维尔是1960年代那一代人中政治觉悟苏醒的其中一位。他的座右铭是:“真相与友爱必定战胜谎言和仇恨。”

世界领导们向哈维尔表达了敬意。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哈维尔毕生致力于人类自由的事业。很多年来,共产主义一直试图粉碎他,压制他的声音。但是哈维尔,这位剧作家和异见人士是不会被噤声的。”卡梅伦继续说:“我这一代的人都将永远记住二十年前(捷克首都布拉格)温塞斯拉斯广场上的那些强大的场景。(在那里)哈维尔领导捷克人民驱逐了暴政,并帮助给我们整个欧洲大陆带来了自由和民主。欧洲将永远感恩哈维尔。今天他的声音已经沉寂,但是,他的榜样和他毕生奉献的事业将永存。”

德国总理默克尔,曾经在东德长大,在共产主义崩溃的时候进入政界,她说她对哈维尔的去世感到“极大的沮丧”。默克尔给捷克总统克劳斯的信中说:“哈维尔对自由和民主的献身精神,与他的伟大人性同样令人难忘。为此,我们德国人同样非常感谢他。与您一样,我们为失去一位伟大的欧洲人而哀悼。”

欧洲议会主席布泽克,是前波兰总理和团结活动人士,他在推特上写道:“哈维尔是天鹅绒革命和欧洲统一的代表人物。人们会非常怀念他。”

哈维尔的主要政治对手,在2003年取代他成为捷克总统的克劳斯,称哈维尔是“捷克新时代的象征”。捷克外交部长施瓦岑贝格说,哈维尔“把尊严送回给捷克民族”。

瑞典外交部长比尔特在推特上写道:“哈维尔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欧洲人之一,他提倡自由的声音为欧洲统一和自由铺平了道路。”

奥地利总统菲舍尔表示,作家和人道主义者哈维尔是一位令人钦佩的伟大欧洲人。奥地利外交部长施平德莱格尔也形容哈维尔是一位“杰出的人物,一位不被强权收买的知识分子”。他说:“哈维尔的祖国和欧洲都应该感恩于他,哈维尔的道义权威远超越了捷克。他以献身精神和勇气,将捷克从共产主义中解脱出来,并引领它走向了欧洲。”

邻国波兰,反共产主义的团结运动的创建人,也是前波兰总统瓦文萨称哈维尔是“为了民族自由和民主而战的伟大斗士”。这位1983年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说:“(哈维尔的去世)是非常遗憾的事情,也是巨大的损失。他那卓越智慧的声音将被欧洲牢记。”

美国总统奥巴马星期天在一份声明中称赞哈维尔“道德的领导力量”,并表示,他“以希望的精神活着”,这位捷克领导人的和平抵抗“震撼了帝国的根基”,并“暴露了共产主义专制理念的空洞”。


捷克首都布拉格数千民众冒着落雪和严寒,手持蜡烛来到巿中心广场集会,一起唱国歌哀悼这位捷克的伟人。(STR: MICHAL CIZEK / AFP ImageForum)

在布拉格,捷克总统府所在地布拉格城堡的上空飘扬着一面黑色的旗帜。与此同时捷克民众还在天鹅绒革命的纪念碑前点燃了蜡烛。……

哈维尔是在1989年的天鹅绒革命之后出任捷克总统的,并由此引领捷克走向民主。这位以“生活在真实之中”为座右铭的民主斗士曾经撰写下不少对世人影响颇深的文章。在2009年,哈维尔撰写了一篇名为《难以预知的历史》的文章中刊登在《世界报》上。

哈维尔2003年,在捷克和斯洛伐克加入欧盟几个月前离职。捷克加入27国组成的欧盟,哈维尔功不可没。1999年,捷克加入北约时,他也是总统。但是,哈维尔说,他作为总统的最大成就,就是看到莫斯科主导的军事联盟华沙条约的解散。华沙条约一直延续到1991年。1968年前苏联入侵,摧毁前捷克斯洛伐克自由派的杜布切克和其他共产党人领导的“布拉格之春”后,哈维尔崭露头角。他的戏剧当时被莫斯科扶植的试图摧毁任何改革痕迹的强硬派所禁止。不过,他继续撰写一些地下论文,这些论文被认为是对共产党在二战后对欧洲社会和个人所作所为的最强烈的批评。

1989年11月在布拉格的瓦茨拉夫广场上,示威者大声地喊着“哈维尔上城堡”。这个蓄有小胡子的小个子作家在1989年初还在坐共产党的牢。哈维尔当时向示威群众这样说:“真理和爱应该战胜谎言和仇恨。”几个星期之后他成为总统。

一个安静、谦虚的人,突然间成为世界闻名的一个国家民主开始的象征。直到那时为止,他都没有过过好日子。由于资产阶级的出身,他无法上大学。他在剧院里劳动,写了一些作品。当1968年华沙条约组织的军队入侵布拉格时,他成为异见人士。1977年他成为民主运动的77宪章的创始人之一,同时也是77宪章的发言人。为此他坐了6年牢。一个历史的讽刺:哈维尔本人在1991年7月在布拉格见证华沙条约的最后终止。他后来说这是他担任总统以来最富历史性的一刻。“这一刻,当我在布拉格的最后一次华沙条约组织首脑会议上。我说,这个协议已经过时了。随着这一刻,将世界分为两极的组织真地结束了。”

哈维尔是一个深谙和解重要性的人。他是第一个谴责将苏台德的德国人驱逐出境的人。“这不是惩罚,而是报复。此外,我们驱逐这些人,并不是因为某个个人犯了可以证明的罪,而只因为他是某个特定民族的成员。因此,在我们假设,我们为历史正义铺平道路的时候,我们其实造成很多无辜的人,特别是妇女和儿童的痛苦。”

哈维尔担任总统的过程也遇到过痛苦的时刻。“我们受够了哈维尔”,1992年夏天,斯洛伐克民族主义者喊出他们的心声而且对哈维尔投掷生鸡蛋。不久以后,哈维尔辞去捷克斯洛伐克总统:“亲爱的同胞们。今天(7月17日)在中午时刻,总理施瓦岑贝格已经将我的信交给联邦议会,在信中我表明,我将在1992年7月20日18点辞去我作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的职务。我祝你们好运、健康和对未来充满希望。再见了。”

哈维尔是一个有批判力、但不是人见人爱的总统,一个将他的国家引导向西方社会的道德主义者,但同时,他对西方也有批评。“如今笼罩着整个世界的全球文明,迫使大家生产同样的产品,拥有同样的习惯,同样的行为模式和沟通形式——所有这一切虽然使我们更紧密地联系起来,但是也挑起不同的形式的反弹,比如增长中的民族主义、原教旨主义或狂热主义——不同的种族、宗教、社会或意识形态”。

2003年初他结束了他最后一届任期。但是他退而不休。他继续为人权奋斗,在需要加强人权的地方——或者至少在人们相信人权应该被保护的地方,比如在伊拉克。

退休后,哈维尔继续从事创作,他写了一本有关他的总统历程的书——他还完成了作为一个剧作家的伟大的梦想,又写了一部戏剧作品。这个戏剧作品的名字是“终点”,2008年的演出非常成功。一个有关退休政治家的戏,这个人没有了政治就会疯狂。但哈维尔在他生前最后几个月重复申明:这本剧作没有半点自传的意味。

哈维尔的首任妻子奥尔嘉也是捷克的知名异见知识分子,有人甚至认为她在反抗共产统治上比哈维尔更坚定和义无反顾。她被共党扣押期间曾说过一句名言:“连狗的名字都不要告诉他们。”意思是她绝不写悔过书,拒绝回答任何问题,连自己家爱犬的名字都不要告诉那些审问者。而哈维尔曾将他被囚禁期间写给奥尔嘉的家书,辑录成《给奥尔嘉的信》出版。

哈维尔曾长期为捷克民主事业奋斗,但感情生活也并非空白,一生有两段婚姻,更曾这样形容过自己:“一个梦想家、浪漫主义者和一个大嘴巴。”

奥尔嘉1996年因癌病去世,丧妻的哈维尔后来也验出得了肺癌,要切除部份右肺,此时较他年轻20载的金发女演员佛斯科诺娃在病榻旁照顾支持他,出院后不久就宣布两人结婚。由于奥尔嘉生前极受人民尊敬,哈维尔再娶令他的民望跌至谷底。但随着年月过去,捷克人后来也逐渐接受这段忘年婚姻。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