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维尔仍然活着(组图)

发表:2011-12-22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哈维尔病逝但却仍然活着

捷克定于本星期五为在首都布拉格家中病逝的前总统和剧作家哈维尔举行国葬。作为将捷克斯洛伐克引领步入民主社会的一位领导人,哈维尔在捷克被人如何如评价?他对中国又有什么影响?


资料图片:1989年12月10日,哈维尔向聚集在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上的数千民众挥手致意(法新社)

出生于1936年10月的哈维尔,1989年到1992年间担任捷克斯洛伐克联邦共和国最后一任总统,1993年1月捷克和斯洛伐克分成两个独立国家之后成为捷克独立后的第一位总统, 2003年卸任,今年12月18号去世,享年76岁。中国官方《环球时报》星期二刊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题为“不必把哈维尔推上神坛” 的评论文章。文章称,哈维尔是“黯然去世,并没有太多轰动”。记者为此致电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中欧新闻社负责人黄频先生,黄先生表示捷克人民这样看待哈维尔的去世:

“那是作为一个国父一样的来看待的,是民主社会的奠基人,一个转型社会的领导人。从专制时代向民主社会转化的一个领头人。对他评价是非常高。捷克从来没举行过国葬,这次23日要为他举行盛大的国葬。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妇,就现任的国务卿克林顿他们都来。捷克人对他的评价是非常非常的高。”

对哈维尔去世的悼念有媒体称在世界各地就像潮水般,其中包括从美国总统欧巴马、前总统小布什到欧洲各国领袖。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哈维尔用“和平抗争最终动摇共产主义政权”;英国首相卡梅伦说,哈维尔“成功带领捷克人踢走了暴君”;德国总理默克尔称赞哈维尔是一位 “争取自由民主的斗士”。

把哈维尔多部作品翻译成中文并面对面采访过哈维尔的流亡海外的中国诗人贝岭表示,哈维尔是当代一位十分重要的政治家和文化人:

“因为他是两个领域都取得了极高的成就,多种身份。异议知识分子的角色他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我说的是异议知识分子。不是一般而言的异议分子,他通过思想的力量改变了人类的进程,除了抗争以外,他重要的著作《无权者的权力》《生活在真实中》等一些重要的论文。他对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共产主义的专制制度的思想性的剖析不是抨击,因为抨击很容易,剖析很难。剖析极有程度更难。我们可以看到他是最好的。另外他同时又是政治家里面最有诚信,或者叫真实能够把道德和责任极好地放在一个有权力的政治家的身上。”

哈维尔自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写作,出版过数十部戏剧和随笔。上个世纪70和80年代,哈维尔曾因反政府活动几度被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政府投入监狱。哈维尔以作家身份在70年代参与并起草了启发东欧人权运动和后来催生中国《零八宪章》的《77宪章》。由此,哈维尔这位剧作家也成了举世知名的异议知识分子。

在诗人贝岭眼中“一个简单复杂人”的哈维尔对中国的知识界究竟有什么影响?

“他是中国知识分子心目中最重要的一个精神榜样。一个行动和思想兼具的榜样。他在中国知识分子里具有影响力,具有的道德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在1990代初是最高的。中国知识分子对他如此的敬意和中国反对运动里面文化的系统、知识系统的反对运动对他的东西是认同、敬仰和敬佩。以至于才会有后来的我们看到的很多发展。也包括了他跟中国的联系。”

说到与中国的联系,一个典型事例就是哈维尔提名中国知名异议知识分子刘晓波获诺贝尔和平奖。当刘晓波因为《零八宪章》而被捕入狱时,哈维尔是唯一敢到中国驻捷克使馆递交抗议信的前任捷克总统。

贝岭表示,哈维尔的和平抗争方式对中国的政治进程也有“非常良性的影响”:

“他的思想跟他的方式跟我们目前可以看到的这种阿拉伯和中东革命的方式是不一样的。他提供给我们的模式是易美地讲就是‘天鹅绒革命’柔软似如丝绒和天鹅绒般的东西。他是用谈判让共产党放弃权力的。从这个意义上讲,他对中国的和平转变和和平变革太重要了。可就是中国真能够和平地去转变吗?其实我觉得哈维尔的所有的部分他起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启蒙。通过他的思想和理念建立起一个越来越大的公民社会的基础。”

美国《纽约时报》在哈维尔去世的当天发表社论说,“无论是捷克,还是世界上其它地方,都因有了哈维尔而变得更美好”。这使人们不禁想起中国诗人臧克家当年为纪念鲁迅作诗《有的人》中的名句:“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这同样也可以用在纪念哈维尔身上。

--------------------------------

法广:从异议人士到哲学家国王


当选总统之后的哈维尔与他的夫人一同向捷克民众致谢。1989年12月29日。  照片来源:路透社

12月18日,捷克著名反共产主义异议人士哈维尔与世长辞。消息一经发布,即在全世界范围内卷起一片悲恸。

将哈维尔称作当今世界的独一无二的传奇人物是不过分的。我们可以将哈维尔的一生分为四个阶段:艺术家、理论家——异议人士——国家元首——人权捍卫者。哈维尔青年时代开始从事戏曲创作,走上艺术之路。他在艺术上对自由的追求很快引导他走向对政治自由、人权的追求从而跨出当时共产主义捷克政权所划出的安全线。1977年,哈维尔参与起草《七七宪章》而成为东欧著名异见人士。同其他敢于反抗共产主义专制的异议人士一样,哈维尔没有能够免于牢狱之灾。他先后入狱,被关押近5年之久。1989年12月当捷克发生“天鹅绒革命”之前两个月,哈维尔仍被关押在监狱。

二十世纪历史的见证人

哈维尔虽然经过极权主义炼狱的折磨,但他也是幸运的。他的战友,同他共同起草七七宪章的帕托卡在《七七宪章》发布的当年就在捷克警察的行刑之下付出了生命,而哈维尔则看到了《七七宪章》所宣扬的自由、民主、人权理念在捷克付诸实现。

哈维尔是真正意义上二十世纪历史的见证人。他经历了前共产主义时代,承受了共产极权主义向后极权主义转化的考验。作为政治理论家,他的最大贡献当是他对捷克式后极权主义的剖析和研究。他从捷克经验探讨极权主义的一般特征。他的扛鼎之作《无权者的权力》对极权主义的透析照亮了了反极权主义的道路,鼓舞了世界各地专制下的人权斗士。

他的一生的高峰也许是他在捷克天鹅绒革命之后旋即被选为捷克斯洛伐克总统,并带领捷克走过了最为艰难的由共产主义向民主社会转型的路程。他自己说过,捷克人民投票让他当总统也许是上帝对他的故意嘲弄,因为他在其荒诞剧作中无情地嘲讽那些掌权的政治人物。其实从他对极权主义的解剖到他必须亲手拆解极权主义大厦,对于他来说无异于更为艰巨的挑战。

善始善终的道德实践

1992年,后共产主义的捷克同斯洛伐克分道扬镳,哈维尔辞去总统一职。此后,又被捷克选民选为总统。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东西冷战结束,全球化迅猛发展,世界民主化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边是多少专制暴君被历史所抛弃,一边也是众多的新生民主国家转型的曲折坎坷。在受极权长期浸淫的地区,众多的新生民主政治人物也没有能够经受住权力的考验,台湾的陈水扁就是典型的例子。然而,哈维尔走过了这一关。他不仅能够从权力的最高端全身而退,他甚至能够在摘下权力的桂冠之后,因为言行一致,对世界人权事业矢志不移,而更加赢得世界的尊重。

哈维尔逝世几乎与北朝鲜专制强人金正日同时,有中国网友嘲讽他的辞世还带走一个暴君当然不过是一个政治玩笑而已,但是,哈维尔的去世在世界上引起的舆论波澜已足以显示其对极权专制的政治与道德的冲击力。哈维尔的哲学奠基于其反政治的政治理论,他将伦理、道德看作政权与从政的基础,在他执政期间也能够身体力行。他是西方典型的带有乌托邦性质的哲学家国王。不过这一哲学家国王的道德实践所留下的政治和理论遗产也是宽容的。他在1990年他在总统就职讲话中对他的全体捷克同胞表示:我们不能将我们几十年来的专制灾难仅仅归咎于过去的政权,因为我们每一个人都是这架极权机器的共同建造者。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