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卡位之争 汪洋谋“权宜之计”?(图)

作者:甄贞 发表:2011-12-22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省委书记汪洋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12月21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等省17名领导组成的工作组与乌坎村民代表和谈,口头答应村民提出的三点要求,放人、还尸、口头承认临时理事会合法。有观点对此举解读为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的力争稳步进入十八大的“权宜之计”。

广东省委领导与乌坎村民代表“和谈”

12月21日,当国际媒体齐聚乌坎村准备进行现场报导政府与民间代表“和谈”时,情况突然发生变化,村民们并未迎来“领导”。而后,村代表林祖銮独自到市政府和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等17名领导组成的工作组谈判。

大约早上11点钟,林祖銮从市政府回来,在村里的新闻中心接受了国际媒体的采访,他在记者会上宣布了此次会谈结果。

林祖銮表示会谈结果是:1、两到三天内释放被抓三人;2、尽快拿出尸检报告和死因。;3、口头承认村临时代表理事会的合法性。另外,口头不秋后算帐。

对于会谈结果官方答应陆续放人、尽快验尸,但未给时间表,村民认为官方答覆模糊,目前尚不乐观。并有观点认为这是官方的拖延战术,政府做出这样的妥协,是怕局势失控引发连锁反应。

广东政府放软 源自汪洋谋稳进军十八大?

同被外界认为十八大常委候选人的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一直“争斗不断”。对于广东政府的放软,有分析认为这是汪洋为了稳步进军十八大而谋划的“权宜之计”,防止事态扩大后对自己的仕途不利,因而采取“拖”的政策。

著名宪政专家陈永苗先生分析这次广东省政府对乌坎事件出现安抚或者假裝安抚的状态,涉及汪洋对政治对手、十八大卡位的考量问题。“如果汪洋真采取镇压或者其它不合适的手段,引起国内外的指责或者演变成国际大事件的话,我估计汪洋上升为政治局常委可能会泡汤,而且他的政敌(薄熙来)会利用这个事件来做文章,所以汪洋得安抚住汕尾和乌坎的村民。”

除了需要防止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在此事件上“大做文章”从而影响汪洋的仕途,有观点指,团派广东省大员汪洋与江系中共政法委头目周永康也在进行着“对决”,汪洋如何平衡十八大前与周永康的关系也颇具看点。

海外媒体评论人士任百鸣认为,公安这块应属于中共政法委,是周永康的势力范围。倘若汪洋迅速归还伤痕累累的尸身,面对舆论必然也会再拿几个当事警察问罪,看起来是地方小事,却是倒了周永康的大台。尤其是在中共十八大前,这等于是团派把江系的政法委活活的拎出来示众,周永康不会轻易松口交人。

据悉,乌坎民众抗争前期,就有待命公安扬言称,“杀了人,十五年都不会有事”,多少可以窥得周许给政法委系统的潜规则。如今一出事,就被立即问罪,以后谁还敢为周卖命?扣着“尸体”不还的只能是周永康控制的政法委系统,这也成为汪洋地方官处理乌坎事件的真正难题。

任百鸣进一步表示,汪洋若能“妥善解决”此事件,对他来说谋划进军十八大的“权宜之计”也算稳妥,同时藉助西方媒体对乌坎事件的广泛报导,汪洋入常的“西风效应”势不可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